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治療攝護腺癌 零下40度凍起來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昨天發表攝護腺冷凍療法成果,近3年超過50例,成功率9成6。

台大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蒲永孝說,過去未轉移攝護腺癌(第一到三期)治療方法,有攝護腺切除術及放射線治療,但台灣攝護腺病人平均年齡超過70歲,不少病人擔心年事已高、體力負荷不了,或有出血或尿失禁等手術併發症,害怕開刀。

至於放射線治療,雖不必開刀,但病人需連續7周到醫院治療,且日後可能有大小便出血或頻尿等併發症,並非十全十美。

2007年,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引進冷凍治療,但大多用在治療肝、腎腫瘤,台大醫院及高雄長庚醫院則擴及治療攝護腺癌。它在超音波導引下,將3到8根冷凍探針,從肛門和陰囊之間的會陰,插入攝護腺癌的病灶,以低於零下40度低溫瞬間殺死癌細胞,但副作用是勃起功能喪失風險高,有人在術後1至2年才逐漸恢復。

蒲永孝指出,國人近半數攝護腺癌病人,被診斷時已是第三期,或治療後再發,5年內有半數以上病人再發,冷凍治療可提供近7成的5年不復發率。

住美國30多年,69歲楊先生患攝護腺癌第三期,返國接受冷凍治療,恢復排尿功能,他說:「當我看到我的尿不是滴滴答答,而是像瀑布般,我真的大哭一場!」

【2010/03/31 聯合報】

尿失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