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余天攝護腺癌沒徵兆 醫師建議50歲後要做檢查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泌尿科主任陳億聲  圖/安南醫院提供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泌尿科主任陳億聲 圖/安南醫院提供

藝人余天日前於節目中表示於健檢時發現攝護腺癌,發現時完全無症狀,一發現就是第三期,所幸還可以接受開刀切除攝護腺。醫師表示攝護腺癌早發現或晚發現預後的結果相差很多,建議50歲後要做相關的檢查。

事實上類似余天的案例並非少數。臺南市立安南醫院泌尿科主任陳億聲指出,攝護腺癌是好發在60至75歲的男性,過去西方國家發生率比台灣高出許多,近年來因為國人飲食西化以及國人接受健檢較普及或是門診檢查的關係,發生率也漸漸增加,目前每年新增約5000名新病例,在國民健康署統計資料中顯示,其發生率在男性癌症中排名第5位,而死亡率則是男性癌症中第7位,其重要性可知。

陳億聲表示,攝護腺癌不同於其他常見癌症,其進展非常緩慢,轉移之前幾乎很少有症狀,也因此早期發現比較困難,通常有相關症狀(例如骨頭疼痛)表示已經轉移,有大約1/3個案發現的時候已經是晚期,甚至是遠端轉移,此時治療的效果跟早期個案相差甚遠,長期的存活率也有很大差別,因此早期發現對於攝護腺癌而言相當重要。

陳億聲說,目前對於攝護腺癌有不少的治療選擇,對早期(第1、2期)攝護腺癌來說,病灶侷限於攝護腺內,病患可以接受開刀(傳統,腹腔鏡,達文西機器人輔助攝護腺全切除)或是局部放射線治療,不管選擇哪種治療方式,10年疾病特異存活率也有90%,預後極好。

而第3期個案(病灶侵犯周邊組織),有較高機率合併淋巴轉移,如果有機會接受手術或是放射線治療的話仍有機會治癒。至於第4期個案已經是合併有遠端轉移(骨頭以及淋巴腺),因此已經無法治癒,此時只能仰賴賀爾蒙治療壓制癌細胞活性,但是通常在兩年之後傳統賀爾蒙治療就會失效,一但失效疾病就會快速進展,病患很難存活超過兩年,近年已有新一代賀爾蒙藥物可以延長存活時間,但整體來說依舊預後不佳,由此可見攝護腺癌早期發現的重要性。

目前對於攝護腺癌並無確定可以預防的方法或是藥品,陳億聲建議男性朋友要有健康的飲食與運動習慣。另外,早期發現對於攝護腺癌非常重要,因此陳億聲醫師建議年過50歲的男性朋友可以每年接受肛門指診以及PSA(攝護腺特異性抗原)檢查,而有攝護腺癌家族史的朋友更可以提前於45歲接受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攝護腺癌。

攝護腺癌 PSA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