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怕尿失禁又不舉 男子攝護腺癌忍6年不敢手術

彰基泌尿外科主任王百孚說,有些病患害怕做攝護腺癌手術治療,通常是擔心尿失禁、性功能障礙等副作用,今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已可大幅降低傳統手術的後遺症。圖/彰基提供
彰基泌尿外科主任王百孚說,有些病患害怕做攝護腺癌手術治療,通常是擔心尿失禁、性功能障礙等副作用,今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已可大幅降低傳統手術的後遺症。圖/彰基提供

彰化縣58歲何先生9年前因排尿不乾淨就診,當時醫師告知有可能是罹患攝護腺癌,他卻因擔心影響性功能及生活品質,不願接受進一步檢查和治療,直到6年後夜尿、尿排不乾淨症狀更嚴重,就診確定是攝護腺癌,彰化基督教醫院以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攝護腺根除手術,術後經過3年多的追蹤,完全沒有尿失禁問題,也保留「性」福生活。

彰基泌尿外科主任王百孚說,攝護腺癌好發在50歲以上,在台灣是男性癌症第5名、死亡率第6名,且有逐年上升趨勢,近三年在彰基新診斷出的攝護腺癌個案每年就有約200例。

王百孚說,有些病患害怕做攝護腺癌手術治療,通常是擔心尿失禁、性功能障礙等副作用,傳統開腹手術出血量大、風險大,確實有可能導致尿失禁與性功能障礙,且有術後得數個月甚至長達一年都必須穿戴紙尿褲的心理壓力,不過現今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已可大幅降低傳統手術的後遺症。

彰化病患何先生9年前就是因為害怕做攝護腺癌手術,認為「癌細胞沒有跑到別的地方,跟他和平共存就好了!」,但6年前他膀胱總是脹脹的、尿總排不乾淨,站在馬桶前都要比別人多站好幾分鐘,連房事都出現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情形,經過彰基做

切片檢查、骨骼掃描及磁振造影後,確診為侷限性攝護腺癌,幸好尚未轉移。

王百孚勸何先生「對癌細胞應該要除惡務盡」,且使用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執行保留雷氏區手法的攝護腺根除手術,可大幅避免對泌尿系統、生殖系統的影響,何先生因此接受手術。

經過3年多的術後追蹤,何先生說「現在都沒有夜尿的問題,可以一覺到天亮。」

也沒有尿失禁,或影響性生活。

王百孚說,機械手臂手術系統結合了傳統手術和腹腔鏡手術傷口小、低侵襲性雙重優點,大幅改善根除性攝護腺切除手術後遺症的嚴重度,並加速復原時程,且根除性攝護腺切除術已達成熟期,在台灣也是目前唯一有健保給付手術費的機械手臂手術項目。

攝護腺癌可簡單地透過抽血驗PSA(攝護腺特異性抗原)值,來做初步的判斷,後續則需切片確認,加上骨骼掃描、磁振造影或電腦斷層掃描以進行癌症分期,建議50歲以上男性(有家族史的40歲以上)要定期接受PSA檢查,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可以根除。

攝護腺癌 尿失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