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診斷攝護腺癌有新突破 避免不必要切片風險造福男性

北榮員山分院泌尿科主任蔣智宏說明,研究團隊以PHI精準診斷攝護腺癌成果,未來將成為診斷利器,最近在高雄會有相關講座。記者戴永華/攝影
北榮員山分院泌尿科主任蔣智宏說明,研究團隊以PHI精準診斷攝護腺癌成果,未來將成為診斷利器,最近在高雄會有相關講座。記者戴永華/攝影

攝護腺癌是男性第五大癌症,長年來醫界都以抽血驗PSA指數做為切片依據,但切片檢驗結果卻有7成是良性,這些病患等於被白白切片。最近經由國內臨床試驗帶來好消息,證實抽血檢驗PHI的精準度遠勝於傳統PSA,有些患者可避免被切片。該研究目前尚在臨床實驗階段,近日將建議衛福部開放民眾自費抽血驗PHI,造福更多男性。

國內第一個針對PHI(前列腺健康指數)臨床研究實驗在去年初進行,至今1年,由台大醫院黃昭淵教授擔任計畫主持人,與台北榮總泌尿部長林登龍、北榮員山分院院長孫卓卿、泌尿科主任蔣智宏聯手研究,最近研究結果出爐。台灣楓城泌尿學會訂3月3日在高雄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攝護祭講座,會中將發布這項好消息,蔣智宏醫師當天上午說明研究結果與診療建議,民眾可免費報名參加,提供茶點與餐盒。

攝護腺肥大與攝護腺癌困擾很多男性,蔣智宏說,傳統診癌是抽血驗PSA(前列腺特定抗原),指數大於4以上就進行攝護腺切片,但他們收集切片化驗結果,發現約69%病人的切片是良性,等同將近7成病人被「白白切片了」,比例太高,而且切片經由肛門、直腸的侵入性作為,可能造成感染發燒、出血、尿出不來等併發症,甚至嚴重引發敗血症風險,不是很理想的癌症診斷。

1年來,研究團隊收集638名PSA指數大於4、且進行切片的病人中,只有201人是癌症,他們同時請患者在PSA抽血時,再多抽3西西血液,也一併檢驗PHI指數;兩者對比發現,若採用PHI檢驗可以減少不必要的切片,將來PHI勢必會取代PSA,PHI指數35以上才需切片,成為更精準偵測攝護腺癌的一大利器。

該研究證實抽血驗PHI對攝護腺癌的診斷,精準性遠勝於傳統PSA, 可以大幅減少不必要的切片。但目前尚未開放PHI檢驗,最近會建議衛福部由民眾採取自費檢測,費用可能2、3千元。

蔣智宏強調,這是台灣第一手前瞻性研究,也是精準診斷醫療的大突破,將造福全台男性,這項臨床研究會再持續進行1年,收集更多病例。

為了讓民眾了解,由台灣楓城泌尿學會與台大泌尿部主辦攝護祭高雄場,訂3月3日上午9:00-16:30在高雄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上午舉辦前列腺癌講座,下午舉辦前列腺肥大排尿障礙講座,前列腺癌講座主講之一蔣智宏醫師將說明這項臨床研究的成果。

免費網路報名網址:https://www.tmua.org.tw/mensHealth2018kh.php

電話報名:(02)23123456#65326或0905662228。

攝護腺癌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