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蘋果+葡萄+薑黃 真能預防攝護腺癌嗎?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收到一位朋友寄來的電郵。點擊裡面的連結後,看到一篇文章,標題為「蘋果+葡萄+薑黃 預防攝護腺癌」。

看完這篇文章後,感慨萬千:連大學教授都在製造誇大不實的醫學資訊,而媒體又不明就裡地幫忙散佈。

這篇文章共有五段。我把其中的第一,第四,和第五段拷貝如下:

攝護腺疾病是男性常見病症,毒物專家、吳姓教授表示,科學界發現蘋果、葡萄與薑黃,是三種能夠預防攝護腺癌症的重要食材。

他表示,經由繁複的142種天然食材測試,透過排列組合式的嘗試與長期實驗,科學界發現蘋果、葡萄與薑黃,是三種能夠預防攝護腺癌症的重要食材。主要的原因是蘋果的蘋果皮含有重要的熊果酸、薑黃內含薑黃素與紅葡萄皮的白藜蘆醇 ,所產生的功效;重點在這三種食材必須要相互長期搭配,方能產生具體效果。

吳姓教授指出,這樣的功效在蘋果與薑黃混合食用,或是蘋果與葡萄搭配,或是這三種食材一起使用更佳,能夠產生具體預防攝護腺癌症的功效。

第一段文章裡所謂的“科學界發現”,其實就只是一篇去年11月發表的研究報告。該報告的標題是Combinatorial treatment with natural compounds in prostate cancer inhibits prostate tumor growth and leads to key modulations of cancer cell metabolism(天然化合物在攝護腺癌中的綜合治療抑制了攝護腺腫瘤生長並導致癌症細胞代謝的關鍵調節)。

這篇研究報告是發表在npj Precision Oncology ,而此一期刊,我是前所未聞。

稍作搜索後,我確認它連個“影響因子”都沒有。也就是說,此一期刊不具影響力。

不管有無影響力,我們來看看所謂的「三種能夠預防攝護腺癌症的重要食材」是怎麼回事。

首先解釋一下,在醫學研究裡,典型的腫瘤測試模型就是,將培養的癌細胞注射到老鼠的皮下,然後給老鼠吃要測試的食物或化學物,然後再比較吃與不吃之間腫瘤大小相差多少。

所以,您說,如此的老鼠模型算是人的攝護腺癌嗎?

不管算不算,這項研究就是用這個老鼠模型來測試熊果酸、薑黃素與白藜蘆醇,對腫瘤之大小有何影響。

結果是(1)個別地,這三個化學物都只有一點點小影響,(2)熊果酸與白藜蘆醇的組合使腫瘤大小減少約一半,(3)薑黃素與白藜蘆醇的組合也使腫瘤大小減少約一半,(4)熊果酸與薑黃素的組合則使腫瘤大小減少約七成。

請注意,這項實驗並沒有測試這三個化學物混在一起的組合。所以,新聞報導裡所說的「這三種食材必須要相互長期搭配,方能產生具體效果」,是毫無根據的。

更何況,所有測試的東西明明都是「化學物」,怎麼又都會變成「食材」了呢?

還有,您知道「化學物」與「食材」之間有多大差別嗎?

我在2016-9-8有發表一篇白藜蘆醇的吹捧與現實,其中有這麼一段話:

不管有效無效,所有的研究都是用超高劑量(每天約1000毫克)的白藜蘆醇來做實驗。也就是說,如果紅酒對健康有益是因為白藜蘆醇(每瓶約含5毫克),那,你每天需要喝兩百瓶,才能達到實驗裡所使用的劑量。

所以,您說,每天要吃多少蘋果,葡萄,薑黃,才能達到預防攝護腺癌的效果呢?

更何況,這個問題還需要有個前提,那就是,老鼠模型真的是可以代表人的攝護腺癌。

如此遙不可及的目標,怎麼會被說成是近在咫尺呢?

攝護腺癌 薑黃素 蘋果 葡萄 白藜蘆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