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他腰痠3年不以為意 竟是攝護腺癌骨轉移

醫師提醒,罹病患者與高風險群應定期或視症狀進行骨骼掃描追蹤檢查,熟齡男性若長期不明原因骨頭酸痛,也應儘速就醫。圖/黃玉儀醫師提供
醫師提醒,罹病患者與高風險群應定期或視症狀進行骨骼掃描追蹤檢查,熟齡男性若長期不明原因骨頭酸痛,也應儘速就醫。圖/黃玉儀醫師提供

攝護腺癌在早期不易察覺,患者常因莫名腰痠或骨疼就醫才發現罹病,甚至已是伴隨骨轉移的晚期攝護腺癌。醫師提醒,罹病患者與高風險群應定期或視症狀進行骨骼掃描追蹤檢查,熟齡男性若長期不明原因骨頭痠痛,也應儘速就醫。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核子醫學科主任黃玉儀表示,攝護腺癌骨轉移部位常見於脊椎骨、骨盆腔、肱骨及大腿骨,輕者感覺身體酸痛或關節不適,嚴重者則可能併發脊椎骨壓迫性骨折而導致癱瘓。近日就有1名78歲的老先生,3年前開始經常不明腰酸,原以為只是上了年紀、不以為意,一日不慎跌倒近乎癱瘓,才在就醫檢查過程中確診罹患攝護腺癌。

黃玉儀說,癌細胞轉移至骨頭後,會破壞原本的骨骼組織,此時,人體中的成骨細胞會自然反應前往修復,攝護腺癌細胞又特別會引發這般成骨作用,使得骨轉移局部部位不斷超出正常頻率地製造新骨,漸漸地致使患者發生疼痛、病理性骨折或骨髓功能下降等併發症。

黃玉儀建議,已知罹患攝護腺癌患者、高風險族群或熟齡男性長期不明原因骨頭酸痛,皆應視情況進行骨骼掃描追蹤檢查,醫師藉由偵測成骨作用異常增強的部位來確認骨轉移部位與數量,能進一步為患者訂定適合的治療計畫。

編輯推薦

攝護腺癌 骨轉移 腰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