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一、二期攝護腺癌 最適合手術切除

一、二期攝護腺癌 最適合手術切除
一、二期攝護腺癌 最適合手術切除

案例故事:一名有主動脈剝離病史的62歲患者,日前診斷發現早期攝護腺癌,考量患者有心臟病史,是手術高危險群,若採傳統開腹手術出血較多、風險大,且會有尿失禁及性功能障礙等後遺症,醫師與患者討論後,決定採達文西機器手臂進行微創手術。患者在術後幾天即恢復正常生活,且僅預防性包過一次尿布,之後完全沒有尿失禁困擾,也很快回到職場工作,性功能也未受影響,「還會三不五時起來示威」,讓他很滿意手術結果。

腫瘤清除乾淨 復發機率不高

收治患者的國泰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王彥傑指出,一、二期的攝護腺癌最適合以手術切除,若腫瘤清除乾淨,術後再復發的機率不高。他曾收治一名病患,在八年前進行手術切除腫瘤,術後追蹤至今都沒有異常。

王彥傑說,過去攝護腺癌手術均採傳統開腹手術,但因東方男性骨盆腔狹窄,攝護腺又位於骨盆腔最深處,手術時間長也困難。且出血量、傷口都大,若傷及尿道括約肌,恐致尿失禁;傷到性神經則會影響性功能。而攝護腺切除後還須進行精細的尿道和膀胱吻合重建。

微創手術 減少失禁、性功能障礙

不過,現在透過先進的達文西機器手臂,可在狹窄的骨盆腔深處進行精密手術,不但可以徹底根除攝護腺,也能完整保留尿道括約肌和兩側控制勃起的神經,大幅降低尿失禁及性功能喪失的風險,整個手術過程出血量可控制在20cc以內。

王彥傑指出,達文西機器手臂微創手術系統因具備極度精密的仿真手腕,整個手術過程都在放大10倍的3D立體影像下執行,利用五至六個微型傷口就可進行複雜、高難度的重建手術,針對尚未擴散、轉移的攝護腺癌可清除乾淨,也能減少尿道括約肌、性神經的傷害。

達文西攝護腺癌手術因傷口小、術中出血極少,病人術後可及早恢復正常生活及工作,受到不少患者青睞。目前王彥傑平均每月約有六件達文西手術個案,也有患者聽聞友人的治療成效,從國外返台求醫。

達文西手術 納部分健保給付

以往達文西手術全由病人自費,以攝護腺相關疾病為例,需自費約廿萬元,是一筆不小開銷。今年起,衛福部健保署將達文西攝護腺癌手術納入健保部分給付,病人最高可省下三萬八千多元的手術費,對患者是一大福音。

王彥傑近日曾收治一名60多歲的「工作狂」病患,術後一星期就出院,並馬上投入工作。雖達文西攝護腺手術可讓病人可以很快恢復正常生活。但王彥傑建議仍須量力而為,例如勞力工作者仍須多休息幾天再復工,以免有尿出血症狀。

近日門診有一名年過80歲的患者要求進行達文西手術。王彥傑說,這名病患長年僑居美國,前一陣子因攝護腺有硬塊,在美國先行就醫,病理切片檢查確診是攝護腺癌第二期。由於親友推薦以達文西手術進行攝護腺腫瘤切除,而台灣自費進行手術的費用較低,因此上門求醫,然而,考量患者年紀太大,王彥傑只得勸病人不要開刀。

75歲以上 考慮平均餘命不手術

「75歲以上的病患,一律不開刀。」王彥傑說,儘管以外科手術切除可達到理想的治療效果,成功率可以達到九成以上,但並非人人都適合做手術。由於攝護腺癌發展進程非常緩慢,仍須考量病患的年齡,再決定採取何種治療方式。

王彥傑表示,目前國內男性平均壽命為85歲左右,而攝護腺癌的發展約為十年,通常75歲以上患者,平均餘命也不過十年左右,因此年齡超過75歲以上者,醫師多半都會建議不要開刀,而改採放射線治療、荷爾蒙治療等方式。

攝護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