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應酬尿不出來 熟男攝護腺癌末期

排尿滴滴答答,小心攝護腺癌找上你。一名50多歲上班族,平時身體無異狀,但排尿稍顯困難,直到某日應酬飲酒,沒想到竟排不出尿,緊急就醫,發現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數值高達300(ng/ml),檢查發現是攝護腺癌第四期,癌細胞已轉移骨頭,只能化療控制病情。

收治病例的台大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陳忠信說,台灣男性攝護腺癌的平均確診年齡73歲,因攝護腺癌無明顯症狀,約四分之一患者確診時已是末期,癌細胞已轉移。不過,這起50多歲就演變成末期癌症的案例十分罕見。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洪峻澤說,發現早期攝護腺癌的唯一方式就是體檢,包含肛門指檢以及抽血檢驗PSA指數,通常PSA正常值為0到4(ng/ml),數值愈高、罹癌可能性愈大,一般PSA數值如果超過100,癌細胞多半已經轉移。

洪峻澤也強調,不少老人有攝護腺肥大困擾,術後症狀改善就以為自己不會罹癌,事實上這是兩回事。他把攝護腺比喻為一顆小橘子,攝護腺肥大就像橘肉變厚影響排尿,但透過手術可把肉挖掉;至於攝護腺癌則是橘子皮病變,因此即使做完攝護腺手術,仍需定期追蹤。

陳忠信提醒,有攝護腺癌家族病史或採西式飲食的人,罹癌風險較高,建議超過40歲以上的男性,若抽血檢查PSA數值偏高,最好定期追蹤。

台大醫院4月17日將於台大博雅教育館舉辦「攝護祭」,邀請台大、三總、高醫、義大等醫院泌尿科醫師講解「老男人」的攝護腺困擾、日常飲食與保養等,活動全程免費,即日起開放網路報名,網址www.tmua.org.tw,活動詳洽02-2312-3456轉65326。

PSA 攝護腺癌 排尿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