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攝護腺癌晚期 他切蛋蛋保命

國內攝護腺癌人數持續增加中,由於攝護腺癌初期無明顯症狀,約三至四成患者確診時癌細胞轉移;患者顏先生步入老年之後沒有頻尿、夜尿等老男人宿疾,曾讓他相當自豪,兩年前陸續出現流鼻血腰痠、雙腳無力等症狀,最後確診為第四期攝護腺癌、癌細胞骨轉移,為求保命還得切除睪丸,讓他難以接受。

三軍總醫院外科部查岱龍主任表示,國內攝護腺癌人數持續增加中,應與環境改變、飲食習慣西化有關。三軍總醫院核子診斷科諶鴻遠主任說,九成晚期攝護腺癌患者骨轉移,為求保命只能切除睪丸,接受荷爾蒙療法,但易有抗藥性,如持續惡化,不少病患痛到在地上打滾,但無藥可用,形同宣判死刑。

諶鴻遠指出,荷爾蒙療法雖能暫時避免病情惡化,但用藥兩、三年後即出現抗藥性,不少患者活動力變差,產生脊椎塌陷、癱瘓等副作用甚至死亡。衛福部去年核准「α粒子導向治療」,一個療程為半年、每月打一針,骨轉移患者多一項治療選擇,但費用昂貴,一個療程約需200萬元。

諶鴻遠解釋,鈣是骨骼的主要成分,建構新骨骼時需要大量鈣,鐳與鈣的化學性質相近,經過靜脈注射鐳223逐漸釋放α粒子,透過引導聚集至病灶骨頭周遭,α粒子即能直接攻擊癌細胞,延長整體存活率。

睪丸 攝護腺癌 流鼻血 腰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