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淋巴癌

淋巴癌可根治 隨時注意身體警訊

台灣好食材

多攝取高蛋白質及富含植化素、維生素E等食物,可以阻礙自由基對細胞的破壞。 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 Fooding
多攝取高蛋白質及富含植化素、維生素E等食物,可以阻礙自由基對細胞的破壞。 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 Fooding

【文、圖╱台灣好食材 Fooding提供】

知名作家黃春明驚傳罹患淋巴癌,引發社會關注,癌症希望基金會強調,淋巴癌是少數可能根治的癌症,因此除了隨時注意身體發出的警訊,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外,患者應多吃富含植化素的各色蔬果,並補充維生素E如亞麻仁油、全穀類等,以抵擋自由基對身體的影響

逾5成患者晚期才確診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葉士芃醫師指出,根據衛福部2011年報告顯示,每年淋巴癌新診斷罹病人數約3000人,約佔罹癌人數的2.5~3%,由於淋巴癌發病症狀並不明顯,以致許多人輕忽身體的異常症狀,超過5成的淋巴癌患者直至晚期才確診。

出現六大警訊應就醫

葉醫師指出,癌症希望基金會歸納淋巴癌的六大警訊,即「燒、腫、癢、汗、咳、瘦」,例如身體出現原因不明的淋巴結腫大,莫名的發燒、咳嗽、盜汗、全身發癢,或是體重在半年內莫名減輕超過 10%、感覺疲倦等,若出現這些疑似症狀,就應提高警覺就醫。

多吃維生素E食物

中國醫藥大學營養師羅詩晴則表示,癌症患者的飲食原則應注意少量多餐、營養均衡,口味著重清淡,減少生食及醃漬、加工食品,多攝取高蛋白質及富含植化素、維生素E等食物,可以阻礙自由基對細胞的破壞

她指出,富含植化素的多色蔬果可促進腸胃蠕動、降低血膽固醇,預防慢性病,深綠或深黃色澤的蔬菜如地瓜葉、青江菜、菠菜、芥蘭、莧菜、紅鳳菜等,含有維生素A、C及鐵、鈣;芭樂熱量低、纖維高,番茄含有蕃茄紅素,都有助於抗氧化、預防癌症;豆類、魚類及蛋類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綠色蔬菜、全穀類、蛋、肝臟、肉類則富含維生素E,建議多多補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台灣好食材Fooding》】

淋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