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淋巴癌

預防淋巴癌 規律生活不喝酒

【聯合晚報╱陳麗婷】

淋巴結像網狀一樣遍布全身,包括頸部、腋下、鼠膝部都能摸到,但一般人卻很陌生。國泰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陳苓萍表示,淋巴結主要扮演過濾、吞噬外來細菌或病毒功能,淋巴結內充滿淋巴細胞,當其異常惡化增生,很可能轉變成惡性淋巴癌,可分為何杰金氏淋巴瘤與非何杰金氏淋巴瘤。

陳苓萍說,淋巴癌患者中,有15%為何杰金氏,85%為非何杰金氏,後者又分為B、T及NK細胞,必須以病理報告分型。至於什麼原因會導致淋巴癌?目前發生原因仍不明,可能與免疫系統功能、感染、使用化學藥劑或遺傳等相關,多數好發年齡在60歲以上,小孩或年輕人也可能罹病,只是病例較少。

提早發現異狀、提早治療很重要。陳苓萍說,民眾若出現不明原因發燒,或是頸部、腋窩、鼠膝部出現無痛性淋巴腫大,皮膚持續性出現不正常紅色斑點、搔癢,或是夜間盜汗、咳嗽或呼吸急促感覺喘不過氣、不明原因體重下降等,都要提高警覺。

一旦胃、腸子等內臟被壓迫,可能出現消化性潰瘍或胃腸機能障礙症狀,包括腹脹、便血、嘔吐、腹痛等,淋巴瘤若侵犯骨髓,還會貧血、出血、發燒。

治療方面,手術治療無法清除淋巴腫瘤,主要治療方式為標靶藥物、化學治療、放射治療。不過,陳苓萍表示,標靶藥物目前僅針對部分的非何杰金氏B細胞有用。若治療效果不好或復發,則以高劑量化學治療合併骨髓移植治療。

根據統計發現,近年來淋巴癌治療明顯進步,何杰金氏淋巴瘤五年存活率約90%、十年存活率為80%;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緩解率也提高到70%。她提醒,要預防淋巴癌發生,應保持規律生活、不熬夜、不抽菸喝酒、適量運動、均衡飲食,盡量避免接觸農藥、染劑、殺蟲劑等化學物質。尤其當出現身體異狀時,應盡快就醫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淋巴癌 骨髓移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