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淋巴癌

惡性皮膚T細胞淋巴癌/慢性濕疹免當兵 複檢驗出淋巴癌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西屯報導】

中部一名18歲男子二年多來飽受皮膚癢疹之苦,四處求醫無法根治,今年4月接受兵役體檢,轉診到台中市西屯區台中榮民總醫院複檢,證實為罕見的惡性皮膚T細胞淋巴癌。

台中榮民總醫院皮膚科主任沈瑞隆說,惡性皮膚T細胞淋巴癌又稱為蕈狀肉芽腫,好發50歲到60歲,年僅18歲罹患,實屬罕見,若皮膚有不明斑塊,或濕疹久治不癒,應尋找有經驗的皮膚專科醫師檢查。

這名男病患在高中時,飽受皮膚癢疹之苦,四處求醫仍無法根治,癢疹從軀幹往四肢擴散,十分困擾,今年4月,他接受兵役體檢,初檢判定為慢性濕疹超過體表面積1/3,為免役體位,轉診到台中榮民總醫院複檢,證實為罕見的惡性皮膚T細胞淋巴癌,複檢結果也為免役。

沈瑞隆說,蕈狀肉芽腫一開始會出現散佈性的紅色斑點或丘疹,有時伴隨著脫屑和癢感。隨著疾病的進展,會侵犯到淋巴系統和內臟器官,病灶逐漸形成斑塊、結節、或是一顆顆的腫瘤,甚至出現紅皮症,以及獅子臉。

沈瑞隆指出,由於初期病癥不明顯,易被誤診為濕疹或牛皮癬,最大差別在於它分布在陽光照射不到的部位,與一般皮膚癌如基底細胞癌、鱗狀細胞癌等好發於陽光曝曬的部位不同,十分特殊。

沈瑞隆說,治療上以外用藥膏配合光化學治療為主,從治療到追蹤,至少10年。若癌細胞局限在皮膚,5年存活率逾80%,侵犯淋巴結或轉移,5年存活率剩不到40%,早期發現、及時接受治療是最有效的方法。

這名男病患得知罹患惡性皮膚T細胞淋巴癌,相當震驚,媽媽也是淚流滿面,經醫師說明後,立即接受光化學治療等,如今紅斑處淡化,仍持續接受治療與追蹤。

淋巴癌 濕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