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皮膚癌

身為專業又悉心護膚 女醫師竟2度皮膚癌上身

皮膚上的痣出現變化,如出現黑色斑塊、不對稱、不同顏色、突起或大於0.6公分以上等情形,就有可能是皮膚癌。本報資料照片
皮膚上的痣出現變化,如出現黑色斑塊、不對稱、不同顏色、突起或大於0.6公分以上等情形,就有可能是皮膚癌。本報資料照片

身為皮膚科醫師,對於照顧自己的皮膚健康,當然比一般民眾更為周到。然而,在紐約市執業的皮膚科醫師艾倫‧馬默爾(Ellen Marmur)卻得到青天霹靂的消息,她不但得了皮膚癌,而且還得了兩次。

皮膚科醫師艾倫‧馬默爾(Ellen Marmur)。圖取自推特
皮膚科醫師艾倫‧馬默爾(Ellen Marmur)。圖取自推特

馬默爾第一次診斷出患有皮膚癌是在2006年,最初她發現鼻子旁邊長了一顆青春痘,痘子頗為堅硬,與一般面皰不同,因此她請同事幫忙做組織切片。她接受媒體訪問時回憶說,檢查結果出爐,證實為基底細胞癌(basal cell carcinoma)。

美國皮膚醫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統計,基底細胞癌是最普遍的皮膚癌,通常形成是因為皮膚曝曬在陽光之下,而且常常發生於鼻子部位。

•打擊…臉上青春痘 竟是癌細胞

皮膚科醫生卻得皮膚癌,馬默爾表示,當時她的想法就是,希望把癌症從臉部移除,因此接受了莫式手術(Mohs surgery)。馬默爾平常就為患者進行這種手術,把肉眼看得見的皮膚癌部位以及細胞一層一層清除,並用顯微鏡詳細確認,直到再也沒有癌細胞留在皮膚上。

馬默爾的手術持續了大約半天之久,手術結果非常成功,鼻子側邊雖然留下疤痕,但如果沒有細看,其實並不明顯。她說:「莫式手術之後,我感覺整個人變得乾淨,而且安全。」

想不到,以為已經擺脫癌症陰影的馬默爾,三年之後臉頰又長出與先前一樣的「青春痘」。這次她以為只是面皰,請同事幫忙治療,可是這個面皰非常頑固,一直沒能消除。馬默爾說,當時心裡就覺得可能不妙,恐怕是基底細胞癌死灰復燃,因此當診斷證實再度得到皮膚癌時,她並不意外,但內心充滿恐懼。

•傷害…臉上每個斑點 都擔心是癌症

談到二度出現皮膚癌的心境,她說:「第二次的打擊其實更加重大,更難接受,因為我開始為臉上每個斑點擔心,害怕著會不會也是皮膚癌。」馬默爾二度接受莫式手術移除癌細胞,另外還接受雷射治療,淡化手術後的傷疤。

如今馬默爾對於防曬特別小心翼翼,她說,小時候並沒有注意防曬,常常被太陽曬得皮膚發熱起泡,少女時期喜歡在參加學校舞會之前跑去沙龍接受人工日曬,為了讓皮膚曬成小麥色,還會使用大量嬰兒油。皮膚癌讓馬默爾徹底改變對日曬的習慣,她表示,現在會盡量避開強烈日曬,還會花錢購買更種具有防曬功能的服裝。

至於每天使用的防曬乳霜,她選擇一般超市就可以買得到的EltaMD UV Clear Broad-Spectrum sunscreen SPF 46。對於遮擋遺陽光,她也會戴上具有紫外線隔離效果的可收納式帽子,還有UPF 50+防曬效果的長袖襯衫。

要預防皮膚癌,首要之務就是作足防曬。本報資料照片
要預防皮膚癌,首要之務就是作足防曬。本報資料照片

•喚醒…宣導做防曬 為皮膚癌而走

為了喚醒更多民眾對皮膚癌提高警覺,馬默爾發起了「為皮膚癌而走」(Skin Cancer, Take a Hike!)的年度登山活動,鼓勵民眾做好防曬工作,並且為美國皮膚醫學會募款。

她說,現在每天都會仔細檢查皮膚是否有任何異狀,罹癌的經歷更改變了她與患者的互動情形,「患者們都能感受到我同理心,也知道我了解他們的恐懼、痛苦與經歷,我可以讓他們的壓力獲得減輕。」

皮膚癌 防曬乳 手術 基底細胞癌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