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皮膚癌

檢測黑色素細胞瘤 簡單五不辨識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根據100年癌症登記資料,皮膚癌為國人常見前十大癌症,平均約每3小時就有一人皮膚癌。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楊志勛表示,民眾可藉由簡單「5不辨識法」自我檢測,若皮膚出現形狀不對稱、邊緣不規則、顏色不均勻、病灶不小、不平等不明斑塊,建議盡早就醫。

兒歌中「點仔膠,黏到腳」,別誤以為是腳上黏了柏油瀝青而不以為意,小心很可能是黑色素細胞瘤。

皮膚癌雖好發於60~80歲老年人,但診間也不乏30~40歲青壯年患者。皮膚癌可區分為黑色素細胞癌與非黑色素細胞癌。黑色素細胞癌,惡性高、易轉移,存活僅數月;而非黑色素細胞癌可細分為基底細胞癌與鱗狀皮膚癌等。台灣,黑色素細胞癌約占全類型皮膚癌的7.8%;而基底細胞癌占47.5%、鱗狀皮膚癌占31.2%;有13.5%為其他類型皮膚癌。

台灣五成以上黑色素細胞癌多好發於腳掌及指甲間等陽光未必照射到的部位。楊理事長表示,臨床發現有許多年紀較大,務農的黑色素細胞癌患者,患病部位於腳掌。故推測台灣的黑色素細胞癌可能跟農藥長期接觸或外傷有關。

在過去,黑色素細胞癌治療僅有廣泛性切除病灶、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等方式。臨床研究指出,針對晚期黑色素細胞癌患者,化療雖已普遍使用,但緩解率僅9%,對於許多患者而言仍然不甚理想。台大醫院皮膚部朱家瑜醫師表示,衛福部核准的抗BRAF基因標靶藥物,透過阻斷BRAF基因傳導路徑的方式抑制腫瘤成長,可用於治療BRAF突變陽性且無法以手術切除,或是轉移性成人黑色素細胞癌患者。

皮膚癌發病原因,過度日曬為主要危險因子之一。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朱家瑜表示,預防的方法就是要做好防曬。早上10至下午3點避免在戶外活動。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細胞癌 黑色素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