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皮膚癌

老抓破皮出血 阿嬤皮膚癌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80歲的林老太太,1年多前右手手臂出現類似濕疹的病灶,時好時壞,有時甚至還破皮出血,中央潰瘍還稍稍隆起流血,經過病理切片後,發現竟是皮膚癌。

醫師表示,民眾若看見皮膚病灶異常出血,長期潰瘍不癒,或出現變化等,就應及早就醫治療,比較容易「全身而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整型外科主任林仲樞表示,皮膚癌的產生,有時和反覆性的外傷有關,像是長時間照射紫外線、長期接觸化學藥劑、傷口長久不癒、潰瘍出血等,都有可能造成皮膚癌。

林仲樞說,門診因有顏色的皮膚病灶、痣來求診的患者很多,建議這類病患熟記ABCDE口訣,只要發現有包括不對稱(Asymmetry)、不規則邊緣(irregular border)、顏色變化(color change)、直徑大於6-8毫米(diameter>6-8mm)、突起病灶(elevation)等情形,就應及早就醫。

林仲樞表示,民眾常會忽略皮膚癌的病徵,建議若是突然出現痣、黑色素瘤、濕疹、老人斑、慢性潰瘍、出血病症等症狀,就應趕快找醫師檢查看看。

林仲樞指出,皮膚癌其實是治療率較高的癌症,像這名80歲的皮膚癌病患,檢查後,所幸是原位癌沒有轉移,切除及植皮後,一周後便順利出院。

【2010/03/28 聯合報】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