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皮膚癌

鼻頭長大膿疱 竟是基底細胞癌

年約40歲的大齡女,平時喜好辛辣食物,日前鼻頭長了一顆大膿疱,原以為是吃太辣而冒痘痘,因為沒有疼痛感,於是去美容院進行清痘護膚,卻未改善;又自行買抗發炎藥塗患部,三個月不見好轉。後來去皮膚科求診,切片化驗後竟發現是基底細胞癌。

開業皮膚科醫師張少平說,皮膚新陳代謝快速,有源源不絕的新細胞產生,基底細胞存在於皮膚表皮層,提供表皮層的角質細胞來源。國人皮膚癌中,約45%是基底細胞癌,以目前一年約3600位患者,推估每年應有近1600人罹患此種癌症。雖然常見,但因透過手術切除後復發率低。

基底細胞癌常見症狀大多為皮膚出現大膿疱、黑痣,數月未消,合併反覆結痂、脫屑或滲血,由於少有疼痛感,早期時常被輕忽,但只要早期發現、接受治療,治癒率相當高。

此外,有些基底細胞癌往皮膚裡面長,皮膚表面除了些許顏色變化,幾乎看不出異狀,此時就應要當心延誤而轉移。張少平約兩周前收治了一名病患,由於太陽穴摸起來硬硬的,感覺像是皮下長了厚繭,確診為基底細胞癌,且腫瘤已經往下生長,已達皮下脂肪層,所幸並未轉移。

張少平表示,基底細胞癌致病因素除遺傳,長期日曬是促使細胞突變的主因。基底細胞癌好發臉部,肩膀、胸前等容易接受日照處,提醒戶外工作者,或熱愛戶外運動者,務必提高警覺,若觀察到身上長出不明痘痘、黑痣或皮下硬塊,都應及早就醫。

█基底細胞癌

盛行率:每10萬人12至15人,好發中年男性

致病主因:長期曝曬陽光造成細胞變異

病症外觀:皮膚長膿疱、深色或黑色痣,或皮下有厚繭感

好發部位:臉、頸、手等,易長期被陽光照射處

治療方式:外科切除,因不易轉移,治療方式相對簡單

(資料來源/張少平醫師、製表/劉嘉韻)

細胞癌 痘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