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皮膚癌

皮膚癌 也不愛曬太陽

一般人大多認為過度曬太陽才可能罹患皮膚癌,但根據國內臨床資料,黑色素細胞癌有近六成患者病灶長在腳掌、指甲等陽光比較不容易照射到的地方。
一般人大多認為過度曬太陽才可能罹患皮膚癌,但根據國內臨床資料,黑色素細胞癌有近六成患者病灶長在腳掌、指甲等陽光比較不容易照射到的地方。
圖/ingimage

皮膚癌中的黑色素細胞癌惡性重大,確診時常已經是晚期,死亡率高;一名男性側腹黑痣變大、凸起,甚至潰瘍流血,但他不以為意只到診所塗藥,後來皮膚出現明顯腫塊緊急到大醫院就醫,確診為黑色素細胞癌,且已轉移到肝臟、肺臟。

一般人大多認為過度曬太陽才可能罹患皮膚癌,但根據國內臨床資料,黑色素細胞癌有近六成患者病灶長在腳掌、指甲等陽光比較不容易照射到的地方;國健署資料則顯示,農夫罹黑色素細胞癌風險比一般人高五倍,臨床也發現不少20到30歲女性指甲下反黑,檢查竟為癌病變。

皮膚癌「五不辨識法」
資料來源:張文震<br />製表:陳麗婷
皮膚癌「五不辨識法」 資料來源:張文震
製表:陳麗婷
因此,皮膚科醫學會提出「五不辨識法」教民眾辨識,若身上出現「形狀不對稱、邊緣不規則、顏色不均勻、病灶不小、表面不平等」的不明斑塊,應盡早到皮膚科就診。

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副教授張文震表示,皮膚癌分為黑色素細胞癌、非黑色素細胞癌,黑色素細胞癌雖僅占所有皮膚癌患者的7.8%,但惡性高且容易轉移,患者確診後往往只能存活數個月。

張文震說,美國研究認為曬太陽是造成皮膚癌的原因,國內雖無明確研究,但仍建議民眾要作好防曬,除可避免皮膚癌、也可減少黑斑等形成。不過臨床發現,很多身體不太會曬到太陽的部位,卻也可能出現黑色素細胞癌。

澳洲與韓國研究都發現,農夫因長期接觸農藥,腳掌等部位易出現黑色素細胞癌;張文震表示,國健署也曾發現,農夫罹患黑色素細胞癌的風險比一般人高五倍,但門診也發現不少年輕女性,指甲下出現黑色,檢查後竟是黑色素細胞癌,因此不常曬太陽的身體部位出現異常黑痣,也應特別當心。張文震收治的這名男性病患為例,他的黑色素細胞癌就長在右側腹,也屬於較不常曬太陽的部位。

張文震表示,民眾可用「五不辨識法」及早發現身上奇怪斑塊及早就醫,醫師可運用皮膚鏡等檢查,並以手術切除病灶再進行基因檢測,依照檢測結果接受個別療程,可望早期發現治療。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黑斑 基因檢測 皮膚癌 黑色素細胞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