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子宮內膜癌 愛纏未婚胖女生

近年來子宮內膜癌患者有年輕化趨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分析臨床個案發現,罹癌者多是體型肥胖的未婚胖妹。

根據高醫統計,二○一二年該院收治子宮內膜癌個案廿二人,二○一三年暴增至近四十人。高醫附設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陳渝潔表示,國內子宮內膜癌的發生率快速飆升,每年以百分之廿至卅速度持續成長。她進一步分析罹癌個案多數為肥胖,身體質量指數BMI(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超過卅,大部分都沒有結婚生子。

高醫婦產部主任蔡英美認為,子宮內膜癌的發生率急速攀升,除與飲食西化致肥胖有關,環境荷爾蒙不斷刺激,也造成子宮內膜異常。另外,近年女性不婚或不生,每月生理期女性荷爾蒙持續刺激,使卵巢子宮無法休息,易增病變風險。

陳渝潔說,一般人子宮約七至八公分,但受限傳統腹腔鏡器械的角度、無法轉彎缺點,腫瘤不易完全拿乾淨;加上子宮內膜癌容易轉移至肝臟及肺臟,因此手術須將癌細胞可能移動的路徑徹底摘除。

除了子宮內膜癌,子宮頸癌位於骨盆腔深處,也很適合達文西手術。陳渝潔說,若日後需合併放療可考慮做達文西,減少術後腸沾粘造成腸阻塞、慢性血便。

蔡英美說,陰道異常出血是婦科疾病的警訊,尤其停經婦女更需注意,建議卅歲以上女性每年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最好一起接受陰道超音波檢查,勿忌諱就醫。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子宮內膜癌 肥胖 環境荷爾蒙 腫瘤 子宮頸抹片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