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留單邊卵巢 熟齡女圓了媽咪夢

卵巢癌早期發現、及早治療,不但可保有寶貴生命,還有懷孕生子的機會。
卵巢癌早期發現、及早治療,不但可保有寶貴生命,還有懷孕生子的機會。
圖/本報資料照片

卵巢癌早期發現、及早治療,不但可保有寶貴生命,還有懷孕生子的機會。

33歲的蔡小姐(化名)婚後半年,因月經過期而到婦產科診所檢查,小便驗孕顯示懷孕了,但隨後的超音波檢查,醫師除看到子宮內的胚胎之外,還發現右側卵巢有一個約6公分的腫瘤,蔡小姐懷孕的喜悅馬上被腫瘤沖淡。

蔡小姐被轉介到另一家醫院做進一步的評估,在與醫師討論後,她接受腹腔鏡手術將腫瘤切除,但不幸的是,病理化驗結果顯示,這個腫瘤是卵巢的上皮細胞癌,在醫師建議下,她忍痛終止懷孕,然後再被轉介至本院做後續的治療。

為確定卵巢癌的嚴重程度,蔡小姐又接受一次完整的卵巢癌分期手術。手術中,醫師從肉眼上未看到任何殘餘或擴散的腫瘤,決定保留她的子宮及左側的卵巢及輸卵管。切除的組織,包括骨盆腔淋巴結和右側殘餘的卵巢組織,經病理化驗顯示,並無殘存的癌細胞。

蔡小姐的卵巢癌為第一期,術後接受6次的化學治療,之後即定期在門診追蹤。雖然醫師囑咐她3年內務要採取避孕措施,但才追蹤兩年,她卻意外懷孕了,不久,生下一個健康的男寶寶。

卵巢的上皮細胞癌(即一般所稱的卵巢癌),一向是治療困難度很高的婦科癌症。主要原因之一是不易早期發現,等到症狀出現而被診斷時,多半已是很嚴重的第三期,甚至是第四期了。卵巢癌大多發生在停經期前後的婦女,但年輕婦女仍有可能發生。

由於卵巢癌極易復發,因此在手術治療上以徹底切除所有看得到的病變為原則。通常子宮及兩側的卵巢和輸卵管是一定需要切除的器官,對年輕婦女不但提早進入更年期,更因此犧牲生育的能力。

不過,早期的卵巢癌如能及早發現並審慎評估,仍可採用較保守的手術治療及術後的化學治療,不但能成功地治癒疾病,也能為病人保留生育的機會。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卵巢癌 懷孕 腫瘤 卵巢 腹腔鏡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