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裘莉預防性防癌 切除雙乳後又摘了卵巢

好萊塢女星安潔莉娜裘莉表示,為了避免罹癌,她已切除卵巢和輸卵管。圖為裘莉去年六月的資料照片。
好萊塢女星安潔莉娜裘莉表示,為了避免罹癌,她已切除卵巢和輸卵管。圖為裘莉去年六月的資料照片。
路透

好萊塢女星安潔莉娜裘莉廿四日投書紐約時報,表示為了防止罹患癌症,繼兩年前預防性切除雙乳後,上周她再度動手術,預防性切除兩側卵巢和輸卵管。

裘莉的BRCA1基因突變大幅升高罹癌風險,她的母親、外祖母和阿姨都死於癌症。裘莉罹患乳癌的風險為百分之八十七,罹患卵巢癌風險為百分之五十。

裘莉說,她早就有計畫切除卵巢,雖然手術不像切除乳房那麼複雜,但副作用較嚴重,手術後會被迫停經,因此她原本並不急著動手術。

但兩周前她接到醫師電話,通知她驗血結果顯示用來監控卵巢癌風險的CA125腫瘤指數正常,但其他幾個發炎指數升高,有可能是早期癌症徵兆。

裘莉的母親死於卵巢癌,裘莉當天就去見治療母親的醫師,她說:「我上次看到醫師是我母親過世那天,她看到我時眼眶泛淚,說我像極了母親。我哭了。但我們相視而笑,同意我們必須解決問題,『動手去做吧』。」

雖然後來進一步檢查,裘莉沒有罹癌跡象,但她仍決定動手術。

裘莉特別提醒,不是因為BRCA1基因突變,就要預防性切除卵巢,還有其他預防方法,但她已有三名女性近親死於癌症,切除是最好的預防方法。

她寫道:「醫師表明,要做預防性手術,時間點應該比我親人最早罹癌的時間要早十年。我母親四十九歲診斷出卵巢癌,我現在卅九歲。」

裘莉說:「現在我知道,我的孩子永遠不會說,『媽媽死於卵巢癌』。」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卵巢 乳癌 腫瘤 卵巢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