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子宮頸癌年輕化 陰道異常出血別大意

一名30歲年輕太太最近和先生行房結束,下體就會異常出血。她剛開始不以為意,但出血量愈來愈多,就醫檢查發現是子宮頸癌第一期。由於她已有生育經驗,決定接受廣泛子宮頸切除手術,降低癌細胞擴散機會。

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2011年30歲以下子宮頸癌患者高達200人,其中2位未滿20歲,有逐漸年輕化趨勢。台灣婦癌醫學會理事長、台北榮總婦癌科主任屠乃方推論,子宮頸癌年輕化可能和女性性行為年齡提早、第一次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的年齡降低,以及女性普遍30歲以上才有定期抹片檢查觀念所致。

屠乃方表示,子宮頸癌是台灣第七位好發的女性癌症,平均每年約有830人死於子宮頸癌,也就是每天約有2名婦女因病而死。致癌原因九成是感染HPV,抽菸、少吃蔬果、體重過重、遺傳等也是危險因子。目前預防方式為子宮頸抹片檢查和施打HPV疫苗。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李秉穎表示,過去臨床建議10到25歲女性施打三劑HPV疫苗,但最新研究建議9歲女孩就能施打;由於青春期孩子免疫力強,劑量還可少打一劑,防護效果相同。

至於抹片檢查篩檢,仍有婦女對此心懷恐懼。婦科醫師呼籲婦女,不要忽視每年定期抹片檢查的重要性,當發現陰道不正常出血、異常分泌物,或是頻尿和下腹疼痛,都應立即就醫檢查,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抹片檢查 HPV 婦癌 子宮頸癌 陰道異常出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