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免疫療法藥物誘發葡萄膜炎 她癌症治療成功後視力剩0.3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治婦癌 別忽略骨鬆找上門

【聯合報╱趙安祥/林口長庚婦產科主治醫師】

70歲王阿嬤,每年看診都精神抖擻,中氣十足。「醫師,今年第十年了喲!我身子勇健,把子宮頸癌的壞細胞統統都處理好了。」但今年她來門診,只見阿嬤坐著輪椅,皺著眉:「哎呀,前兩天看孫子,一時沒坐穩,跌到地上,腰骨痛到爬不起來。今天是用止痛貼布勉強回診。」

45歲侯小姐,三年前因陰道大量出血,從北京商場飛奔返台,經診斷為早期子宮內膜癌。術後,返回工作崗位,回診時經常高興分享保養方法:「大家都誇我是白泡泡,幼咪咪呢!」但此次手纏著藥布回診,她說:「上周在公司喝咖啡,燙手閃避時,手往外撐一下,就不能動彈,不過我已去給師傅整治過了。」

王阿嬤和侯小姐,她們的骨頭痛不是因為癌症轉移,而因為骨質疏鬆症引起。

國人對癌症保健日益重視,愈來愈多患者早期發現、治療,進而長期追蹤。癌病治療過程中,藥物或手術可能變成骨質疏鬆症危險因子,婦癌患者尤其要小心。

骨質疏鬆症是無聲的疾病,不過若發生手腕、椎骨、髖骨骨折,將引起疼痛、行動不便、甚至喪失自主活動和獨立生活的能力。骨質疏鬆患者,若已經發生一次骨折後,再度發生骨折的風險則比一般人增加兩倍,且將近一半的人短時間內還會發生第二次骨折。

婦癌患者對骨質疏鬆症可能不大警覺,往往發生骨折後,還以為只是一般挫傷。建議適量補充鈣質,預防跌倒、必要時請醫師診治用藥。

【2014/08/29 聯合報】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