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防子宮頸癌 年輕打疫苗效果好

【聯合報╱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產後婦女身體最為虛弱,奇美醫院指出,產後婦女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高達一般女性的6倍,醫師建議婦女於產後6個月內要施打3劑子宮頸癌疫苗,才是保護自己的最佳時機。根據研究,若在10歲到25歲且尚未發生性行為時施打疫苗,預防效果更可達百分之百。

奇美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郭恬妮表示,人類乳突病毒(HPV)目前已鑑定出超過120種型別,其中13型會導致子宮頸癌,最惡名昭彰的是第16型及第18型,約有7成的子宮頸癌與這兩類病毒有關,若施打疫苗的年齡層愈小,效果愈好。

醫師指出,雖然不同年齡層施打疫苗,預防效果有差異,但有不少媽媽帶著女兒到醫院,替孩子詢問可否施打子宮頸癌疫苗時,卻很少替自己著想,之後反而是母親罹病。也有罹患子宮頸癌的婦女希望小孩施打疫苗的原因是怕遺傳,郭恬妮強調,「子宮頸癌是不會遺傳的」。

郭恬妮說,婦女生產時,子宮頸會擴張,子宮頸上皮就會愈來愈薄,欠缺保護作用,分娩後子宮頸易外翻,此時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的風險多於一般未曾生育女性的兩倍,尤其高致癌性的第16型病毒,更是高出6倍。

郭強調,產後施打子宮頸癌疫苗是保護女性的最佳時機,並須分成「產後出院前」、「產後6周回診並做抹片檢查時」、「產後第6個月」帶新生兒回醫院接種疫苗時,共施打3劑,預防效果才最有效。醫師並呼籲婦女仍需定期做抹片檢查。

【2014/08/20 聯合報】

抹片檢查 子宮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