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子宮肌瘤/有事沒事進補 干擾子宮卵巢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林志涵/報導】

國人生育力降低,不少婦女仍定期到婦產科報到,她們不是來生小孩,而是飽受婦科疾病困擾。哪些不良習慣會影響子宮健康呢?

子宮內膜 間接受環境干擾

中山醫院副院長、婦產科醫師李世明表示,子宮的健康應分成子宮內膜和肌肉兩個部分來看,受外在環境影響的只有子宮內膜,子宮肌肉的健康則與遺傳有關。

他說,子宮內膜受卵巢排放的荷爾蒙管控,卵巢荷爾蒙又受大腦管控,因此,情緒波動、睡眠不充足會干擾大腦運作,進而影響卵巢和子宮。

至於飲食,與腸胃系統有關,只要其中一個器官出問題,其他消化器官也「不保」;但子宮不牽涉代謝、排泄,而是獨立的生殖系統,與飲食沒有直接關係。

子宮健康 荷爾蒙影響最大

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陳怡如也說,日夜作息顛倒影響荷爾蒙分泌,久了月經周期容易亂掉。從事護士需輪三班、當空服員要調時差,長期熬夜易有「陰虛火旺」現象,月經量恐愈來愈少或提早停經、影響子宮。

李世明說,很多人喜歡吃中藥補身體,但許多藥材含植物性荷爾蒙、促進血液循環成分,隨意吃恐致月經周期混亂。另外,環境荷爾蒙也會影響子宮,除草劑、殺蟲劑、清潔劑或塑膠原料,皆含有環境荷爾蒙。

李世明表示,腦下垂體分泌數種荷爾蒙管控卵巢,眾多荷爾蒙是一個平衡系統;他將這些荷爾蒙比喻為音樂和弦,好幾個音相連可產生美妙的音樂,亂掉其中一個音符,便覺得難聽刺耳。

荷爾蒙「旋律波動良好」,女孩子看起來就會柔順、女性化,也不會輕易長痘痘;荷爾蒙系統被打亂,女孩子的胸部、皮膚、身高、外觀都會改變,最嚴重恐影響生育。

挨餓過頭 生殖系統最先關閉

醫師舉例,許多模特兒吃太少變成紙片人、厭食症患者不吃東西,身體能量不夠,人體會自動關閉一些不必要的系統,「最先關閉的是生殖系統」。

李世明指出,生殖系統對生命較沒有影響,有人減肥過度,皮下脂肪不夠、影響荷爾蒙代謝,餓到生殖系統關閉、月經不來;這種狀況很難恢復,即使開始進食,月經也不見得恢復正常。

他說,經血量過多、過少、不規則,都是子宮病變警訊,正常經血量約30至80cc;月經量多寡都是與長期比較,若經血量和過去相比有愈來愈多的趨勢,就要注意。

一名少女月經量長期過多,久而久之習慣了,以為沒有問題,等到肚子變大才看醫師、臉色蒼白,檢查發現,這位少女血紅素值掉到3。

自行進補 可能補出大麻煩

多吃補品有利子宮嗎?李世明舉例,生化湯至少有四種以上藥材,有的幫助血液循環、有的促進收縮;有人補後月經不規則,也有人產後吃補品大出血,婦產科醫師不建議服用。

吃太多補品、保健品,子宮肌瘤是否越補越大?李世明說,子宮肌瘤成因不明,會不會越補越大現階段無法確定。

陳怡如認為,沒有中醫師指導,不建議自行服用相關中藥,曾有病患亂補、子宮肌瘤變大,卵巢癌、乳癌病患也不應自行服用補品。

吃冰傷子宮? 多是引發經痛

有人說,生理期吃冰會大量出血、影響子宮健康,但婦產科醫師不認同。李世明說,吃冰會引起肌肉收縮造成經痛,但和子宮健康沒有直接關係;月經量與子宮內膜剝落有關,生理期吃冰使血管收縮,只會造成出血量降低。

醫師說,女性停經後應補充荷爾蒙、預防骨質疏鬆,不過可能造成副作用,例如罹患乳癌;如何取得適量荷爾蒙、給藥方式因人而異,應詢問專科醫師。

荷爾蒙變化

長期服用避孕藥 留意子宮問題

有人把女孩子分為春、夏、秋、冬四季,月經來的那周「春」雨綿綿;月經走後到排卵期間的女性像夏天、充滿能量;過了排卵期後產生黃體素、準備懷孕,女孩子文靜如秋;經期來的前一周是寒冬期、不少人情緒低落。

有的婦人生理期痛得受不了、常常吞止痛藥;也有人一感冒就到藥房買成藥,這些藥物是否對子宮造成風險呢?李世明表示,只有荷爾蒙藥物會影響子宮,一般藥品牽涉新陳代謝、消化、循環,但子宮是獨立生殖系統,較無直接關係。

陳怡如說,有的女性長期服用避孕藥,避孕藥含荷爾蒙,容易刺激子宮內膜增生、促進子宮肌瘤形成。另外,服用墮胎藥、大量抗生素也會影響子宮。

陳怡如補充,體質虛寒怕冷的女性,應少吃寒性、涼性食物,寒性食物有海帶、紫菜、竹筍、大白菜、蛤蠣、柚子、椰子汁、奇異果;涼性食物則是山竹、番茄、白蘿蔔、苦瓜、絲瓜、冬瓜、萵苣、空心菜。

 

子宮肌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