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醋篩檢 子宮頸癌死亡率少30%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

「驚人的醫療突破」成本低廉,窮國女性一大福音。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醫療研究學者2日在芝加哥的癌症研討會上證實,「用醋抹子宮頸」這項簡單的篩檢試驗,可以有效減少子宮頸癌30%的死亡率。該研究針對印度貧民區15萬名女性實驗獲得具體成果,子宮頸癌是該地區女性的主要致死病症。這種簡單而且成本低廉的癌症篩檢方式,對貧窮國家的女性是一大福音。

醫療專家說這是一項「驚人的醫療突破」,這種快速、便宜的篩檢試驗及早發現癌症,並且及時治療,每年可以拯救開發中國家上萬名女性。參與研究的印度女性烏莎說,這試驗救了她一命。

這項研究從1998年開始,研究者召集75360位印度女性,每二年接受用冰醋酸抹子宮頸的篩檢,另外召集76178名女性作為對照組,僅在研究前期讓他們上癌症教育課程,並給他們做巴氏子宮癌檢驗的免費券,兩組女性若發現癌症皆可免費治療。

雖然用醋篩檢子宮頸癌快速而且便宜,在印度仍然相當難推動。因為印度女性地位較低,連簡單的事情都由父親或丈夫決定。因此,社工深入貧民區改變他們的觀念。一名社工巴加特說,「她們起初很好奇地來聽我們宣導,但要她們加入篩檢就徹底拒絕。這些女性不但害怕而且感到難為情」。

甚至有社工被貧民區的居民圍毆,因為這些女性不願意脫衣服接受檢驗。社工哈德卡說,「脫衣服讓他們覺得羞恥。因為很多女性從不曾看醫生,連生孩子都在家裡。光是脫衣接受篩檢的想法,就讓他們嚇到了,甚至還沒開始檢驗就哭了起來」。

但是篩檢確實有用。研究者說,醫療人員篩檢的品質與專業婦產科醫師不相上下。這項研究預計到2014年結束,為時16年。不過研究進行到12年,也就是2009年的時候,已經證實篩檢救了許多條命。因此有獨立監理組織建議,讓在對照組的女性也接受篩檢。

研究者說,用醋篩檢子宮頸癌每年可以拯救印度2.2萬名女性的生命;全球每年可救7.2萬人。

子宮 宮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