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五歲童月經來 竟是卵巢癌作祟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縣報導】

五歲張姓女童被媽媽發現內褲有血漬,以為遭性侵,帶到醫院檢查,發現竟罹患罕見幼年型顆粒性細胞卵巢癌,導致提早發育、月經來潮,經腹腔鏡手術切除卵巢腫瘤,女童提早發育現象已停止。

彰化市秀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劉復興說,各類型卵巢腫瘤中,顆粒性細胞卵巢癌發生率不到百分之五,幼年即癌病變的發生率只有百分之五,機率相當低,醫學界迄今找不到誘發原因。張姓女童的生活與飲食正常,住家附近沒汙染源,家族沒人得到婦科癌症,罹病原因不明。

張姓女童兩個多月前洗澡,被媽媽發現內褲有血漬,以為愛女遭性侵,又急又氣,馬上帶往醫院急診。醫師診斷,小女孩未感下體疼痛,處女膜完整,不像被非禮,反而是已經長出稀微陰毛,醫師推測小女孩可能提早發育,內褲血漬是月經。

女童被轉介到婦產科診治,經超音波掃描,看見左側卵巢異常腫大,約五公分,比子宮還大,抽血化驗荷爾蒙值比同齡女童高出約四倍,證實卵巢內有腫瘤,刺激卵巢過度分泌荷爾蒙,使小女孩早熟,出現月經、長陰毛、乳房微微隆起等青春期性徵。

醫師以腹腔鏡手術切除卵巢腫瘤,化驗證實是罕見幼年型顆粒性細胞卵巢瘤,因卵巢細胞仍有不正常分裂現象,女童將接受定期追蹤觀察兩年,預防復發。

劉復興表示,李姓女童已發育的胸部與陰毛還沒消退,但月經停止,代表切除腫瘤後,左側卵巢不再過量分泌荷爾蒙;如果不切除腫瘤,女童將早熟,身高停留在五歲階段。家長若發現女兒提早發育,應盡速求醫以免延誤成長。

卵巢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