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抹片死角 腫瘤長在子宮內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彰化市的50歲王姓婦女最近1個月疑因「尿失禁」,須常更換衛生棉墊而求醫,檢查卻發現罹患子宮頸腺細胞癌,她抱怨,每年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卻沒「6分鐘護一生」;彰化市秀傳醫院婦產科醫師劉復興表示,抹片檢查篩檢準確度超過八成,但如身體有異常症狀,仍須儘快就醫,才能及早發現癌症。

衛生局長葉彥伯說,臨床醫學上,沒有單一種檢查是100%能發現癌症,子宮頸抹片檢查準確度80%到90%,是目前最有效而且最具經濟效益的癌篩利器,不足的部分需婦女留意有無異常出血、分泌物變色或變味。

王姓婦女尚未停經,自認身體健康,但最近1個月,下體分泌物突然增多,必須經常更換衛生棉墊,她以為是尿失禁,到泌尿科檢查沒問題,她於是到婦產科做進一步檢查。

彰化秀傳醫院婦產科醫師在王姓婦女的子宮頸口上方發現一顆5公分大的腫瘤,一般子宮頸腫瘤突出在子宮頸口,王姓婦女的腫瘤卻往上長向腹腔生長,使倒水滴狀的子宮變成葫蘆形狀。腫瘤切片化驗,證實是子宮頸腺細胞癌。

「不是6分鐘護一生嗎?」王姓婦女不解,她一連6年,每年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檢查報告都正常,為什麼先前都沒發現子宮頸已經長出腫瘤。

劉復興說,王姓婦女的腫瘤不在子宮頸管內,看不到,抹片採樣也採不到,所以除了子宮頸抹片檢查,超音波掃瞄、留意下體分泌物,都是防患未然的方法。

※延伸閱讀》

‧交友單純就沒事?HPV疫苗迷思多…

‧子宮頸抹片v.s. HPV檢測

尿失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