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子宮頸抹片正常 未必要每年檢查

【聯合報╱編譯組/綜合報導】

美國婦產科學會(ACOG)今天公布最新指南,認為大多數婦女可3到5年做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這項最新建議發表於「產科與婦科醫學雜誌(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與之前系列建議一致,改變過去1年1次的標準建議。ACOG與其他團體表示,在抹片未發現異常的情況下,抹片檢驗時間應可間隔3年。

維吉尼亞聯邦大學婦產科主任契爾莫(David Chelmow)說:「這樣的時間間隔,婦女可以非常放心。」

子宮頸癌是某些特定型別的人類乳突病毒(HPV)長期感染所致,這類病毒造成生殖器疣在內等病毒疣。HPV病毒有100多種亞型,只有部分類型會造成子宮頸癌。

抹片目的是檢查子宮頸細胞是否出現異常,HPV篩檢則有助偵測婦女是否攜帶致癌的病毒類型。

契爾莫表示,30歲以下婦女不應接受HPV檢查,原因在於這年齡層婦女一般都攜有病毒,但病毒會被免疫系統清除,因此年輕女性接受篩檢,大多會驗出短期、但最終不會演變成癌症的HPV感染。

如今子宮頸癌疫苗已上市,施打過疫苗的女性或許會想,自己是否需接受子宮頸抹片。

契爾莫說,答案是肯定的,「施打過疫苗的女性仍應和其他人一樣,遵循相同篩檢建議」。

子宮 HPV 宮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