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子宮肌瘤Q&A/孕期發現肌瘤 怎麼辦?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莊琇閔/報導】

Q:本人因得子宮肌瘤2公分及巧克力囊腫4公分,醫師說中藥和大豆異黃酮及活血系保健品都不可吃,請問是生理期不適合,或平日也不宜?中藥黃耆枸杞黨參和紅棗、豆製品可吃嗎?

肌瘤患經血多 勿食活血藥方

子宮肌瘤的位置若是在黏膜層,經期時通常經血量大,而黃耆、紅棗等中藥又屬於熱性,若是寒性體質的人還好,但熱性體質的人若常常服用,就可能會讓經血量更多。一般而言,若不是身體特別虛的人,並不需要特別飲用,建議子宮肌瘤患者若要飲用中藥養生飲品,應該先由中醫師診斷,依個人不同體質做調配。

另外,像是一般女性常在經期飲用的黑糖薑母茶,也有活血作用,經血量大的子宮肌瘤患者也應避免。至於女性常喝的四物湯雖可補血,但有子宮肌瘤、巧克力囊腫者應避免飲用。應由中醫師依個人體質,建議適合的中藥與藥膳。

大豆異黃酮會代謝出植物性荷爾蒙,雖目前沒有正式報告指出會讓肌瘤變大,不過若患者肌瘤有變大跡象,不建議患者服用相關保健品。至於豆製品,一般人食用量不足以大到影響荷爾蒙,仍可放心食用。

Q:有子宮肌瘤的人,飲食攝取應注意哪些重點?

吃麻辣易血崩 食生冷不利排經

子宮肌瘤患者經期應避免食用酒、辣椒等活血食物,有患者在經期時大吃麻辣鍋,造成經血量大增而血崩。同時也避免在經期前兩天食用大量水果或生冷食物,以免經血無法排乾淨。

Q:肌瘤引起經血量多,需要補充鐵劑嗎?

肌瘤引起貧血 多吃補血食物

中醫師建議,子宮肌瘤者若是因經血量多有貧血症狀,可以經中醫診斷開給歸脾湯,有助益氣補血。另外,富含鐵質的皇宮菜也可以多吃一點;海藻類食物富含鈣、鐵、鈉、鎂、磷、碘等礦物質,常吃可有效調節血液酸鹼度,避免體內鹼性元素如鈣、鋅,因酸性中和而被過多消耗。另外像菠菜、蘆筍、瘦肉等食物也可以多攝取,豬肝湯也是經期補鐵的好選擇,不過切忌加酒。

婦產科醫師則認為,若經血量過大是因子宮肌瘤所引起,最根本還是要從治療上著手,解決子宮肌瘤的問題,才能徹底解決。

Q:子宮肌瘤開刀後,多久懷孕比較好?

術後多久懷孕 看肌瘤部位

依個人體質及開刀位置而不同,若是肌瘤位置在偏子宮外側,短期內懷孕也不會受影響。但若開刀時已將子宮的肌肉層切開,就需要間隔比較長一段時間,可能要3至6個月以上才適宜懷孕。

Q:懷孕後發現子宮長肌瘤,怎麼辦?

建議自然產 除非過大或過低

一般而言,大部分的肌瘤在懷孕前就存在,因為懷孕時期荷爾蒙的變化與子宮擴大壓迫肌瘤,會使原先存在的肌瘤產生變化。

懷孕期若發現有子宮肌瘤應密集追蹤,患者在懷孕期常見的臨床症狀為疼痛,若因而不適,可由醫師開立適合的止痛藥物緩解症狀。不少患者在生產後會因荷爾蒙分泌減少,讓肌瘤自然萎縮,因此不必急著在孕期處理。

至於產婦常擔心可不可以自然生產,醫師表示還是得看肌瘤長的位置與大小,如果位於子宮下段甚或是子宮頸肌瘤,比較容易影響產程,造成產程遲滯,剖腹產的機率也比較高;除了較大、位置較低的子宮肌瘤外,還是建議以自然產為主。

(諮詢/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婦產科醫師仇思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林森院區中醫師楊素卿)

子宮 中醫 懷孕 經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