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8旬阿嬤頻尿 竟是子宮頸癌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一名80歲高齡的老太太,尿意一來就憋不住,常常人還沒坐上馬桶,就尿濕褲子,讓她煩惱又尷尬。就醫檢查赫然發現罹患子宮頸癌,整個子宮都是腫瘤,巨大腫瘤更厚達6.8公分,直接壓迫膀胱尿道,才造成尿失禁;醫院使用放射治療縮小腫瘤,也解決老太太頻尿問題。

雙和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李明憲表示,老太太這輩子從來沒有做過子宮頸抹片,且陰道出血許久都不以為意,沒有警覺自己罹患子宮頸癌。

一般來說,老年女性因為停經許久子宮內膜萎縮,子宮內膜厚度非常薄、約5厘米左右,但這位老太太因腫瘤太大,子宮內膜厚度竟然達到6.8公分,嚴重壓迫到膀胱與尿道,才會造成頻尿、漏尿,甚至稍稍有點尿意就憋不住。

因考量老太太年事已高,因此無法負荷麻醉手術風險,醫師採取低劑量放射治療,一周五次、一次20分鐘,且有健保給付,兩個月後,不僅將腫瘤縮小清除,也解決她長期漏尿頻尿問題。

國內每年有5000名新增子宮頸癌患者,一般好發在40至55歲婦女,半數患者發現時都屬於中晚期。醫師建議,有性行為的婦女一年要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一旦出現陰道出血應立即就醫,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子宮頸癌預後仍非常好。

【2010/05/04 聯合晚報】

尿失禁 子宮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