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子宮頸癌/子宮頸癌 化療新藥納給付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施靜茹/報導;諮詢對象/中華民國婦癌醫學會秘書長、台北榮民總醫院婦產部婦科主治醫師屠乃方】

數字:40~49歲 高危險群

1.衛生署統計,子宮頸癌在2008年為台灣女性癌症第6大癌症,一年約新增1800多名子宮頸癌病人,國內從84年開始推廣子宮頸癌抹片篩檢,使得病人人數下降。

2.推廣子宮頸抹片檢查10多年來,每年都做的女性,篩檢率約20%至30%,3年做一次的篩檢率約53% 。

3.全球子宮頸癌發生率,每10萬人約16人,死亡率為每10萬人有9人,以中南美洲和非洲發生率最高;台灣則是每10萬人有13人得病。

4.40歲到49歲,是發生子宮頸癌的高危險年齡層,但即使做子宮頸抹片檢查,還是可能出現偽陰性,建議超過30歲,最好每年做一次,如果不放心,也可以加做人類乳突病毒檢查。

5.子宮頸癌與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有關,7成是感染第16型及18型,絕大多數的人感染後,身體會自行痊癒;但也有人會發病,從感染到發病,歷程可能長達5年到20年。

子宮頸癌也有內、外之分,腫瘤長在較外面,屬於子宮頸鱗狀細胞癌,較易從抹片篩檢出來;若長在較裡面的子宮頸腺癌,較不易抹片發現。因此,這類病例數未減反升。

分期:4B適化療 不建議手術

1.1A腫瘤仍屬顯微時期,病況輕微;1B到2A屬癌症早期,這兩個分期可以手術切除。

2.2B到3B,為局部晚期,但腫瘤仍侷限在骨盆腔,較不建議手術,以放射線治療為主,必要時加白金類藥物,增強療效。

3.4A,是腫瘤已轉移至膀胱或大直腸等部位,須手術將其切除;而4B則是腫瘤已全身轉移,此時不建議手術,只適合做化療。

其他不適合手術的狀況,包括腫瘤已轉移淋巴腺、腫瘤過大,或長得太深,甚至深入血管腔,易順著血流全身轉移。

子宮頸癌的五年存活期,從第1期近9成5,到第4期約2至3成;而早期治療仍有約2成病人可能復發。

藥物:用藥有突破 存活期延長

1.1980年到1990年,治療子宮頸癌,以白金類藥物為主,再加Ifosfamide,反應率約為20%至30%。

2.2000年,改以白金類藥物加紫杉醇,或白金類藥加癌康定,兩者效果不錯,成為子宮頸癌復發、不適合手術或放射治療病人的第一線用藥。不過,這類用藥,也有讓病人白血球數減少、抵抗力變弱,及惡心、嘔吐等副作用。

其中癌康定的藥物機轉為抑制癌細胞生長、複製,原本在台灣核准的健保給付適應症,為轉移性卵巢癌與小細胞肺癌的第二線化學治療,自去年11月起,新增用在子宮頸癌治療。

會有此一突破,主要是國外一項研究顯示,針對晚期復發、但不適合接受放療或手術切除的子宮頸癌病人,癌康定與白金類藥物合併使用,整體反應率可達27%,比白金類單一藥物治療的13%反應率高出一倍,且整體存活期也延長至9.4個月。台灣婦癌醫學會推估,癌康定納入健保給付後,約有600人可望受惠。

提醒:全子宮切除 別以為…

有些罹患子宮肌瘤病人,沒有生育需要,必須拿掉子宮時,會要求保留子宮頸,只做次全子宮切除,希望維持性生活品質,但往往以為沒子宮了,而忽略做子宮頸抹片,結果得到子宮頸癌。

而即使做了全子宮切除,連子宮頸都拿掉,人類乳突病毒仍有一半機會,會感染陰道,可能造成陰道癌,所以定期抹片檢查,仍是及早發現女性得到生殖系統癌症的方法。

【2010/01/24 元氣周報】

子宮頸癌 子宮肌瘤 陰道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