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牛痘助攻 子宮頸免疫治療新突破

【聯合報/記者林宜靜/台北報導】

子宮頸癌免疫治療有新突破,台北榮總婦產部醫師莊其穆與美國約翰霍浦金斯大學合作,將傳統DNA疫苗與牛痘病毒的癌細胞溶解(oncolysis)後,經兩年動物試驗,可有效使患有巨大子宮頸癌腫瘤的老鼠完全復原。

傳統早期子宮頸癌治療以手術為主,放射治療為輔,癌細胞已轉移的子宮頸癌則以化學治療為主,放射治療為輔;免疫治療是未來治療子宮頸癌的癌前病變趨勢,已有人體實驗報告。

莊其穆表示,根據德國Friedrich Schiller大學和美國約翰霍浦金斯最近兩篇研究,免疫治療可有效治療子宮頸癌前病患,約35%至40%的病患癌細胞可以消失,但若單一腫瘤大小超過0.5公分以上,治療效果就變差,是目前亟待克服的困境。

台北榮總和約翰霍浦金斯醫院合作,由莊其穆研究開發新的腫瘤免疫治療模式,將傳統DNA疫苗與病毒癌細胞溶解結合後,可以有效使患有巨大子宮頸癌腫瘤的老鼠完全復原,且使已肺部癌細胞轉移的老鼠得到緩解,突破免疫治療的極限,選擇牛痘病毒除了來源較易取得,可做為DNA疫苗載體,並具有腫瘤癌細胞溶解的效果。研究結果已刊登於臨床癌症研究(clinical Cancer Research)期刊。

莊其穆指出,目前子宮頸癌已有預防性疫苗,免疫療法新概念有助於未來發展更積極治療性的疫苗,運用在子宮頸癌的治療,對守護婦女健康有很大意義。

此外,研究小組發現,相同治療概念針對沒有特定腫瘤抗原的癌症,例如卵巢癌,黑色素細胞瘤可以有效地將特定抗原導引到腫瘤中,產生強烈的抗腫瘤免疫反應,為治療沒有特定抗原腫瘤找到新契機。

【2009/09/10 聯合報】

子宮 宮頸癌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