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子宮頸疣狀癌 誤當菜花治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菜花變成癌?台南市郭綜合醫院接獲一名下體出血的女性患者,原本檢驗認為是菜花,經詳細診斷確定為少見的子宮頸疣狀癌,經過化學及放射線治療,目前情況良好。

郭綜合婦產部主任李耀泰表示,這種癌症與一般常見的子宮頸癌不同,切片時很容易誤判,延誤醫治。

這名45歲的女子因下體出血兩周就醫,醫師在其子宮頸及陰道上端發現約4公分長的腫瘤,切片後女子仍流血不止,在門診中昏倒,醫院立刻安排住院,經過病理檢驗,認為是菜花,但醫師認定與一般的菜花不太相同,冒著流血不止的風險,再切片一次,才確定為惡性腫瘤。

李耀泰表示,這種癌症的特徵是侵入基質,如果切片不夠大,難以看出基質被癌細胞侵犯的情況,無法認定為癌症。

經過化學與放射線治療,這名女子持續追蹤,病情穩定。

李耀泰指出,這種癌症一般對化學與放射線治療效果不佳,必須摘除全子宮及後腹淋巴腺,但這名女子很幸運地對化學與放射線治療反應良好。

他表示,患者育有兩子,從未做過子宮頸抹片檢查,才會忽略了癌症的發生。

【2009/08/18 聯合報】

子宮 放射線 菜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