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很久沒有性行為,就不怕子宮頸癌?醫師:迷思

抹片檢查 做到幾歲最保險?
抹片檢查 做到幾歲最保險?
圖/ingimage

追蹤與預防

抹片檢查 做到幾歲最保險?

很久沒有性行為,就不會罹病?「我都20多年沒『那個』了,不可能有病啦!」「我老公都走那麼多年了,我怎麼可能會是子宮頸癌?一定是搞錯了!」張志隆醫師說,很多女性都有迷思,以為很久沒有性行為就不會患病,但是子宮頸癌和一般感染性疾病不同,目前醫學已經證實,無論病毒感染後有無持續性行為,感染越久就越容易發生病變,所以只要曾經有性行為,都應該做抹片檢查。

抹片檢查 做到幾歲最保險?<br />圖/摘自那些子宮教我的事
抹片檢查 做到幾歲最保險?
圖/摘自那些子宮教我的事
抹片檢查要做到幾歲?

如果子宮頸癌高峰是85歲,抹片就要做到80、90歲以上嗎?其實,統計這些發生子宮頸癌的85歲婦女,通常過去都沒有做過抹片檢查,醫界目前建議子宮頸抹片檢查可以做到75歲。不過更好的方法是子宮頸抹片檢查加上病毒篩檢,如果在75歲時沒有病毒感染,抹片也正常,未來再發生感染的機率就微乎其微。

本章一開始談到的60多歲第4期患者以及89歲的阿嬤,都是從年輕到老從來沒做過抹片檢查的案例。台灣的子宮頸癌預防政策,目前只提供30歲以上婦女才有免費的子宮頸抹片檢查,但醫師建議,只要有性經驗的女性,都應該主動進行抹片檢查。

子宮頸疫苗保護到幾歲?

子宮頸癌疫苗最有效的保護,就是讓接種者在接觸到病毒前就注射,所以目前世界各國大多將接種年齡訂在可能發生性行為之前的11、12歲,歐美國家甚至建議9歲起即可接種。

目前世界各國對於女性施打到幾歲的規定不一,朱俊誠醫師說,台灣4價疫苗經衛福部核准的適應年齡和美國的規定一樣,為9到26歲女性;在加拿大和澳洲則是建議9歲到45歲都可以施打,有些國家則已開放到55歲;在歐盟甚至沒有年齡上限,施打前也不需要檢驗有沒有感染過HPV病毒。

子宮頸癌是遺傳性疾病嗎?

子宮頸癌已知和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有關,和遺傳沒有關係。不過我們的環境中充滿各種病毒,根據國內外的調查都顯示,人的一生中約有8到9成曾感染各種不同型的人類乳突病毒。但是人體有病毒自清的作用,通常感染過半年內即會清除;只有約1成患者可能會持續感染,其中部分可能因此導致子宮頸癌癌前病變、子宮頸癌。

如何提高自癒力?

雖然感染人類乳突病毒後,大約有9成可以在一年內靠自身免疫力廓清病毒,但剩下10%的人該怎麼辦?可以提高自己廓清病毒的能力嗎?

過去曾有零星研究指出,每天喝綠茶粉2到5克,或是在癌前病變的組織上塗抹維他命A酸,可以讓癌前病變的組織萎縮。不過張志隆醫師認為,這些研究都缺乏長期的研究證據足以證實。目前在臨床上,使用一種菜花治療軟膏,有零星研究報告認為有助於病毒的清除,但也缺乏前瞻性的研究足以證實。張志隆醫師建議,多運動、睡眠充足及有足夠的營養,都可以增加自我的抵抗力。

張志隆醫師強調,情緒調整也非常重要,憂鬱情緒會使人體產生很多壓力荷爾蒙,導致人體抗病的作用降低,因此建議治療後患者一定要重回正常生活,積極面對人生,心情調適得越好,自體抗病能力越強,對於預防復發有很大的幫助。

發生率第一名

子宮內膜癌 三大症狀要小心

1.不正常出血

子宮內膜癌躍升為臺灣婦女生殖癌發生率第一名,但死亡率排名其實相當低,原因在於子宮內膜癌很容易出現症狀,以「異常出血」為最主要的症狀。長庚醫院婦產部部主任張廷彰醫師表示,約9成患者會有異常出血的情形,其中停經婦女出血的特色就是月經來潮時,總是滴滴答答拖很久都不停,或是月經量突然變很多。

張廷彰提醒,異常出血是跟自己比較,如果月經來潮的狀態改變,就是一種警訊,最好就醫檢查;而停經後的女性本來就不應該出血,所以任何的出血都是不正常出血,都一定要即時就醫。

2.分泌物增加

出版:商周編輯顧問
作者:丁彥伶
書名:那些子宮教我的事<br />圖/摘自那些子宮教我的事
出版:商周編輯顧問 作者:丁彥伶 書名:那些子宮教我的事
圖/摘自那些子宮教我的事
高雄榮總婦女醫學部主治醫師廖正義指出,除了出血外,有些患者的症狀則是分泌物的增加,或是有異常味道的分泌物。多數因分泌物異常來院求診的患者是以感染造成居多,但有少數患者會有持續的異常分泌物,若經治療後症狀無法改善,則須考慮是否有其他病灶,如子宮內膜病變的可能。另外,有時於例行的抹片檢查中,也可能意外發現異常子宮內膜細胞,而診斷出子宮內膜癌,所以建議女性朋友都應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

3.易飽足、腸胃不適卻查不出問題

「女性如果一吃東西很快就感覺飽了,或者感覺消化不良,去腸胃科檢查卻沒有問題,那就要留意是否有子宮內膜的問題。」廖正義醫師說,第2型子宮內膜癌的患者比較容易有腸胃症狀,所以如果經常沒吃多少就覺得飽、食欲不好,除了看腸胃科,最好也要到婦科檢查一下,因為包括子宮內膜癌以及卵巢癌進展至晚期時,常會產生大量腹水,進而壓迫腸胃道,造成食欲不振或胃口不佳等腸胃症狀。

子宮頸抹片檢查 子宮內膜癌 子宮頸癌 子宮頸癌疫苗 性行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