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沒性行為就不用篩檢?她下腹痛急診 子宮竟「破洞流膿」

新北市政府推出活動,鼓勵市民踴躍做篩檢。記者張曼蘋/攝影
新北市政府推出活動,鼓勵市民踴躍做篩檢。記者張曼蘋/攝影

一名80歲的阿嬤日前下腹部疼痛不適,緊急到醫院掛急診,檢查後才發現得子宮頸癌,她的子宮頸堵塞,分泌物出不來,導致子宮像氣球般腫大,破洞流膿,最後只好切掉一半的子宮,另外一半子宮的癌細胞則採用放射治療。亞東醫院婦產部主任蕭聖謀表示,不要以為沒有性行為就不用做篩檢。

現代人工作壓力增加、運動量減少,癌症及慢性病逐漸取代過去的傳染病,已連續35年高居國人10大死因榜首,平均每11分2秒就有1人罹癌,其中女性癌症,乳癌發生率最高,連同子宮頸癌,每年就奪走1萬2800條寶貴生命。

耕莘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陳梓泓表示,乳癌的好發年齡最高峰在50歲到60歲間,及早發現幾乎都可以治癒,即使是乳癌第三期,也都有50%到70%存活率,千萬不要害怕檢查。

至於子宮頸癌部分,蕭聖謀解釋,其症狀可能包含下腹部疼痛、不正常出血、血尿等,而大部分婦女誤認為停經後或是沒有性行為,就不會罹患子宮頸癌,而初期因為不會有任何症狀,等到發現時都是末期,若初期就篩檢出來,約有9成可治癒。

為了幫市民健康把關,衛生局健管科長林惠萍表示,新北市推動癌症篩檢自2011年至今,4癌篩檢總計達672萬人次,發現癌症1萬3733人,平均每篩檢490人就可及時發現1名罹癌個案,新北市凡年滿45歲到69歲、或是40歲至44歲二等親內具有乳癌家族史,近2年內尚未做過篩檢者,只要在5月1日到31日期間到衛生所或合約醫療院所完成檢查,就可以獲得限量好禮。

耕莘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陳梓泓說明乳癌好發年齡。記者張曼蘋/攝影
耕莘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陳梓泓說明乳癌好發年齡。記者張曼蘋/攝影

子宮頸癌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