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胖嘟嘟又亂經 小心子宮內膜癌

雙和醫院副院長賴鴻政領軍,與多家醫院聯合研發「分子抹片篩檢」,目前已進入人體臨床試驗,期盼未來可以幫助更多女性,早期接受治療。記者陳雨鑫/攝影
雙和醫院副院長賴鴻政領軍,與多家醫院聯合研發「分子抹片篩檢」,目前已進入人體臨床試驗,期盼未來可以幫助更多女性,早期接受治療。記者陳雨鑫/攝影

年過40歲又「胖嘟嘟」的女性,當經期不規律或是經血量異常時,都得當心是「子宮內膜癌」的警訊,雙和醫院副院長賴鴻政說,子宮內膜癌每年新增1300名案例,成長速度比乳癌還快。

子宮內膜癌被診斷時若已是末期,尚無有效的藥物可治療,但早期預後效果佳,為了提升早期發現率,雙和正與多家醫院研發新型篩檢方式,盼能造福女性。

雙和醫院副院長賴鴻政說,女性黃體素分泌不足時,會使體內雌激素不斷刺激子宮內膜,導致內膜增生,增加細胞病變風險,特別是肥胖的女性,過多脂肪會讓身體分泌過量的雌激素,增加罹患子宮內膜癌的風險,台灣女性多半為職業婦女,工作壓力大、又沒有正常的作息,也會影響內分泌,增加罹癌機率。

賴鴻政表示,許多女性對於子宮內膜癌相當陌生,甚至有些女性完全沒有聽過子宮內膜癌,導致部分女性對於子宮內膜癌的症狀也相對輕忽。子宮內膜癌的症狀通常在於「不正常的量」、「不規則的經期」,若是原本都是規律的經期,如月經、季經等,之後突然變成一下季經、一下月經、一下年經都屬於不正常,量則是忽多忽少,也都是警訊。

目前子宮內膜癌每年新增的案例約為1300多人,預估2020年後全球每年將新增近40萬名個案。但醫學上沒有針對子宮內膜癌有很好的篩檢方法,賴鴻政帶領著研究團隊,歷經3年的時間,利用全球最大的子宮內膜癌基因資料庫找到3個關鍵基因,只要透過這些基因的甲基化檢測,就可檢出是否罹患子宮內膜癌,準確度高達9成,目前已經進入到人體試驗,相信近年會有成果。

子宮內膜癌 月經 黃體素 雌激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