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熟女若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 致癌機率大增

子宮頸癌死亡率排名仍居女性死亡率十名之內,原因就在於成年女性感染致癌型HPV,形成中度「子宮頸原位癌」風險較大。
子宮頸癌死亡率排名仍居女性死亡率十名之內,原因就在於成年女性感染致癌型HPV,形成中度「子宮頸原位癌」風險較大。
圖/shutterstock

熟女如果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可別輕忽,因為致癌風險更高。台大婦產部醫師鄭文芳指出,年輕女性如感染人類乳突病毒,9成會在兩年內自行清除病毒,40到50歲女性自清能力變差,僅剩1/3,因持續性感染,致癌機率大增。

國民健康署103年統計,國內子宮頸抹片檢查推廣數十年,近6成女性定期抹片檢查,不過,子宮頸癌死亡率排名仍居女性死亡率十名之內,原因就在於成年女性感染致癌型HPV,形成中度「子宮頸原位癌」風險較大。

鄭文芳指出,年輕女性HPV感染大部分是暫時的,70%將於一年內自然消失,91%於兩年內消失。但伴隨著年紀增長,免疫力變差,自身清除HPV的能力就越低,熟齡婦女自清能力僅剩輕女性的1/3。

鄭文芳表示,熟齡女性為台灣婦女孕育下一代的主要年齡層,應該更愛護自己,接受完整防護子宮頸癌,定期做抹片檢查、HPV病毒篩檢以及子宮頸癌疫苗接種。

在沒有性行為之前,建議施打疫苗,如有過性經驗,則應接受抹片檢查,並接受人類乳突病毒篩檢,如果為陰性,建議施打疫苗,以達到保護效果。

此外,婦女在分娩時子宮頸內部的黏膜上皮層變薄,抗感染能力減弱,鄭文芳建議女性,產後也可考慮施打疫苗,降低感染HPV病毒風險,防範子宮頸癌。

人類乳突病毒 子宮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