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13歲嚐禁果 5年後子宮頸癌變

子宮頸癌前病變愈來愈年輕化。
子宮頸癌前病變愈來愈年輕化。
圖/shutterstock

年輕女性注意!子宮頸癌前病變愈來愈年輕化,不是中年婦女專有,根據國健署統計,平均每五個病例就有一個是20-34歲女性;醫師臨床收治一名17歲女生,13歲就發生性行為抹片篩檢出子宮頸癌前病變,提醒女性應從國中開始接種子宮頸疫苗保護,25歲以後且有性行者應定期做抹片篩檢。

年輕女性對子宮頸癌防護觀念不足,據統計,台灣30歲以上女性抹片檢查篩檢率81%,30歲以下女性卻不到20%。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醫師周宏學表示,過去曾收治17歲女生因子宮頸抹片異常,輾轉到醫院檢查出子宮頸癌前病變,一問之下,她從13歲開始就已發生性行為。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說,子宮頸癌發生率及死亡率長期位居第七位,台灣每年有近1600個子宮頸癌案例發生,一年逾700人死亡;值得注意的是,可能惡化成癌前病變患者逐年上升,逾20%的患者為20-34歲女性。

子宮頸癌 性行為 抹片篩檢 子宮頸抹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