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腸癌第三期 標靶化療救一命

轉移性大腸癌患者范雲沐(左二)自費熬過第二線標靶療程。
記者蔡容喬/攝影
轉移性大腸癌患者范雲沐(左二)自費熬過第二線標靶療程。 記者蔡容喬/攝影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56歲的麵店老闆范雲沐6年前檢查出罹患大腸直腸癌第三期,去年得知癌細胞轉移,有如五雷轟頂,但在家人無微不至的照顧與支持下,他咬牙接受手術切除腫瘤,並熬過多次標靶化療療程,病情獲穩定控制。昨天范男妻子和兩名女兒盛裝現身獻花,感謝主治醫師陳鴻華。

高雄長庚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陳鴻華指出,大腸直腸癌連續6年蟬聯國人十大癌症首位,新診斷者每5人就有1人已轉移。由於目前健保僅在第一、第三期補助標靶藥物,依個人使用的血管新生抑制劑及表皮生長抑制劑等標靶藥物搭配化療,若第二線仍自費使用標靶藥物,可將平均存活期從11個月延伸至15.4個月,爭取時間等待更好的治療。

范雲沐數十年來菸酒不忌,6年前得知罹癌後全部戒除,但癌細胞仍轉移至肝臟,切除病灶時還因面積太大,一度失血過多,讓家人擔心到跪在手術室前不斷祈禱。歷劫餘生後,范男接受醫師建議,第二線仍自費40萬元持續使用標靶搭配化療,即使沒有食慾,也勉強自己硬吞下去,才能有體力持續抗癌,病情總算穩定控制,未再惡化。

陳鴻華說,受惠於化療及標靶藥物發展,大腸癌轉移患者存活期已從20年前僅5個月,大幅提升至30個月。以目前一、三線標靶健保給付,民眾最多可省下120萬元。

【2014/08/26 聯合報】

化療 直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