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HER2陽性標靶藥 健保有條件給付

【聯合報╱整理採訪/記者魏忻忻】

Q:開完刀拿到病理報告,我的HER-2/neu是陽性,聽說可以使用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有給付嗎?

A:HER-2/neu是第二型表皮生長因子受體,大約有25%至30%的乳癌患者,腫瘤有HER2過度表現,使乳癌的惡性度或轉移機率增加,復發時間提早,影響存活率。

相較於HER2陰性者,HER2陽性患者的預後較差。不過,目前針對HER2陽性的乳癌患者,已有標靶藥物可以治療。

針對乳癌患者HER2陽性的標靶藥物,主要是「Trastuzumab(賀癌平,Herceptin),作用於腫瘤細胞上的第二型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以降低第二型表皮生長因子受體蛋白的過度表現,減少腫瘤細胞增生;同時也可調節抗體,殺死腫瘤細胞。賀癌平僅針對HER2陽性的患者,且無法取代化療。

賀癌平最常見副作用,是可能影響心臟功能,治療前醫師會安排心臟超音波,確認心臟輸出功能,治療過程也會定期追蹤。若心臟功能受到影響,停藥後可以恢復正常功能。

健保於民國99年1月起放寬規定,早期乳癌患者經手術後,HER陽性、併發腋下淋巴結轉移,可以使用賀癌平,為期一年。

但對於腋下淋巴結沒有轉移,但腫瘤大於1公分以上,或經評估復發風險較高的乳癌患者,健保雖不給付,醫師也會建議患者接受賀癌平治療。

不過,賀癌平並不便宜,治療劑量與體重成正比,治療一年,估計藥費達80萬至100萬元。

根據臨床研究,賀癌平注射一年與兩年的效果相同,但注射兩年引發的心臟副作用較強烈,所以多建議注射一年。注射半年與一年相比,一年的效果較佳;若考量經濟負擔,注射半年的效果,又比完全不注射多一些保障。

諮詢/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戴明燊

【2014/08/15 聯合報】

腫瘤 賀癌平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