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癌症標靶藥物 不是愈貴愈好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張嘉芳】

Q:媽媽是家庭主婦,從不抽菸喝酒,日前卻發現肺腺癌,EGFR基因檢測為陽性,聽說標靶藥物有很多種,是不是較貴的效果較好,副作用少?

A:目前標靶藥物主要針對肺腺癌,患者須先確定EGFR基因檢測陽性才適用。臨床觀察,肺腺癌患者中有EGFR基因突變者,約占五成,不抽菸患者甚至逾五成,抽菸患者約二到三成。

EGFR檢測陽性者,目前有艾瑞莎、得舒緩、妥復克,健保皆給付為晚期肺腺癌第一線用藥。三藥副作用類似,包括皮膚疹(類似青春痘)、搔癢、脫屑、甲溝炎、口腔炎、腹瀉等。皮膚疹常出現臉部或前胸、後背,多數能獲控制;極少數患者出現肝功能異常或間質性肺炎等,因有致死風險,嚴重者須停藥。

「將癌症治療藥物比喻為飲料,如果化療是汽水,EGFR抑制劑就像可樂,兩者截然不同,但不同廠牌的可樂無太大差別。」標靶藥物的藥效不會差太多,若其中一種效果不好,再換其他藥物,效果也不佳。

「藥廠研發策略不同,上市時藥物劑量也不同,副作用也有程度差異。」例如,一顆得舒緩的生物效應相當3顆艾瑞莎,因此該藥有較嚴重的皮疹、腹瀉症狀。

簡單而言,患者考慮重點不是選擇可口可樂或百事可樂,而是考慮「大可」或「小可」。病情若需使用較大劑量,患者要有副作用較大的心理準備;若對生活品質的需求高於對療效的期望,較小劑量藥物將是首選。

另外,妥復克像加味可樂,攻擊面較大,但副作用也較嚴重。部分副作用跟劑量無關,如肝功能異常以艾瑞莎較常見,間質性肺炎則三者差不多。

藥物副作用雖類似,但症狀嚴重度略有差異,用藥前應與醫師充分討論,治療中隨時反應不適,及時調整,將不舒服情形降到最低。

諮詢/台灣肺癌學會秘書長邱昭華

【2014/07/16 聯合報】

甲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