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胃癌

術後標靶治療 降基質瘤65%復發風險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胃腸道有腫瘤,不代表一定是胃癌!一般民眾鮮少聽到的胃腸道基質瘤,就是在胃、小腸出沒的惡性腫瘤,依據其生長部位不同,惡性程度則不相同,通常以長在小腸、大腸、直腸等的腫瘤惡性程度較高,若不妥善治療,患者可能面臨死亡風險。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一般外科主任楊圳隆表示,早期醫學界不清楚胃腸道基質瘤的真實面貌,常將其誤認為良性的平滑肌肉瘤,但治療後卻發現仍有反覆復發的情形,目前醫學界已認定,無論多小的胃腸道基質瘤,都該被歸類為惡性腫瘤。

楊圳隆解釋,胃腸道基質瘤的成因,是胃腸道組織中控制腸胃蠕動的神經細胞發生變異所造成,此疾病好發於四十至五十歲的中年人,患者男女比例相當,與生活及飲食習慣關係不大。醫師進一步表示,此腫瘤雖屬基因突變所造成,但臨床上也曾有親子皆是胃腸道基質瘤患者的案例,而年齡最小的患者可能僅有十多歲。

胃腸道基質瘤主要的治療方式以手術切除為主,但對於腫瘤尺寸較大、細胞分化速度較快,以及生長在小腸、直腸部位等復發機率較大的患者,醫師建議手術後使用標靶藥物進行輔助治療,可有效減少65%的復發風險。楊圳隆指出,針對術後的輔助治療,研究也顯示,若服用標靶藥物三年則能較服用一年減少54%的復發風險,而目前國外也以此為標準療法,相較台灣針對腫瘤大於6公分的患者,手術後健保僅給付一年的標靶藥物,醫師期盼能盡早師法國外治療準則,幫助患者有效避免復發。

胃腸道基質瘤的標靶藥物治療效果顯著,但藥物副作用仍可能使治療中斷,楊圳隆指出,部分患者會產生水腫、疲倦、長疹子等副作用,但可經由專科醫師調整藥物劑量改善不適症狀,患者切勿自行停藥,引發腫瘤惡化。醫師也提醒,民眾一旦出現腹痛、腸胃不適等症狀,都應就醫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才能讓腫瘤的威脅降到最低。

想知道更多?

腫瘤 胃腸道基質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