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抗癌新武器 首見磁性標靶藥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長庚醫院、長庚大學攜手開發一種治療癌症的磁性標靶藥物,將治療男性攝護腺的紫杉醇,塗抹在磁性奈米載體上,在磁導傳送系統協助下,將藥物集中在腫瘤,降低藥物施打量,並降低副作用。

攝護腺癌是國人男性癌症發生率第五名的惡性腫瘤,發生率逐年上升,好發於年紀較長的男性,腺體周邊組織增生肥大,一開始並無症狀,病人多因小便困難而就醫。

林口長庚醫院泌尿科系腫瘤科主任馮思中指出,晚期攝護腺癌患者大都必須接受紫杉醇及其衍生物等荷爾蒙療法,但如果藥物濃度過高,恐將造成骨髓疾病,引起白血球過低,造成感染、貧血及嘔吐。

為此,長庚醫院泌尿腫瘤科與長庚大學化材系攜手合作,共同研發出一種不具生物毒性的磁性奈米載體,再將紫衫醇塗在表面,研發出前所未見的磁性奈米粒子加上紫衫醇的磁性標靶藥物。

馮思中表示,此藥物的優點是,具有磁性及高載藥量,每毫克載體約可攜帶0.3毫克紫杉醇。另外,透過磁導傳送系統的導引下,將藥物集中在腫瘤,可大幅降低磁場外的細胞損傷。

研究人員進行動物實驗時,先將磁粒子放進公鼠的攝護腺的腫瘤中,再施打磁性標靶藥物,在磁導傳送系統的輔助下,藥物幾乎全部集中在腫瘤組織內,施打劑量可以減少許多。

馮思中指出,磁性標靶藥物在磁導傳送系統下,可以使用較少的紫杉醇劑量,更有效治療攝護腺癌,同時減少了紫杉醇的副作用。

研究成果發表於2010年10月「生物材料期刊(Biomaterials )」。馮思中預計,兩年內該項研究就能應用於人體試驗,奈米藥物載體技術平台將為癌症的治療帶來革命性的突破!

腫瘤 攝護腺 紫杉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