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癌細胞分裂 標靶殺了它

【聯合晚報╱許金川】

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小明:「老師,我好愛你,跟我結婚好不好?」

老師:「不行,我不喜歡小孩子!」

小明:「老師,你放心,我不會讓你有小孩的!」

人會生小孩,動植物也會有下一代。就腫瘤而言,也是由一個細胞開始,再衍生出許多下一代來。腫瘤有良性與惡性之分。良性的腫瘤生殖複製產生子細胞,這些細胞不會亂跑,亂轉移到身體其他部位,不會破壞正常組織;但惡性的腫瘤除了會生小孩外,也會蔓延到身體其他器官,破壞正常組織。

癌細胞會不斷繁殖分裂生小孩,看起來是很簡單的現象,醫學上卻一直無法研究出有效的克制方法。

在以前要抑制殺死這些癌細胞,用的是傳統的化學療法,將分裂的細胞殺死,以達到治療癌症的目的,但由於人體正常的細胞也會分裂,治療時好的細胞及癌細胞都會被殺死。因此,副作用也不少,而談起化療也是人人聞之色變。

近年來,癌細胞不正常分裂,無限制生孩子的機轉慢慢被了解,針對癌細胞不正常分裂的機轉研發出來的抗癌藥物稱為標靶藥物。與傳統的化學療法比起來,標靶藥物殺癌的療效較好,副作用也較少,對有些癌症例如肺癌、慢性血癌等都有不錯的療效。

對肝癌而言,目前也有一種叫做「雷莎瓦」的藥物被研發出來,可惜平均只能延長生命兩個多月,副作用也不少,這是有待醫界努力的地方。因此對國人而言,最重要的保生保肝之道還是避免被B、C肝炎感染,有了B、C肝一定要每半年請醫師為你抽血驗一次甲種胎兒蛋白以及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必要時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

●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新出刊的51期會刊「肝腫瘤也有好的?」、「小型肝癌不開刀的治療,栓塞、電燒比一比?」、「酒精性肝炎的代價」等。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歡迎民眾捐款贊助肝病防治,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腫瘤 癌細胞 肝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