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腎臟癌標靶藥物 納健保給付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最近許多名人罹患腎臟癌,使得國人對這個惡性腫瘤留下深刻印象,並對其殺傷力感到好奇。中央健保局宣布,即日起把標靶藥物列入腎臟癌第一線治療藥物,不僅可延長病患生命,病患一年也可省下上百萬元藥費。

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主治醫師張文震表示,國內每年新增七、八百名腎臟癌病例,其中高達9成是腎細胞癌。值得注意的是,50歲以下青壯年病患占2成,臨床發現最年輕病患甚至不到15歲,在在顯示腎細胞癌有年輕化趨勢,對病患自己及家庭都帶來巨大衝擊。

根據統計,腎細胞癌小於7公分前,早期發現患者5年的存活率高達95%,一旦拖到已出現血尿、腫塊、疼痛這三個典型症狀時,通常已進入第四期,5年存活率遽降到20%以下。

台北榮民總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張延驊表示,腎細胞癌的血管非常豐富,走的又是血路,因此特別容易轉移,其中又以轉移到肺臟最常見。被確診為早期腎細胞癌的患者,手術部分切除與全腎切除的療效差不多,但部分切除長期的死亡率較低,因此醫師通常會儘可能採行部分切除手術。

晚期患者也以手術治療為主,再配合傳統免疫藥物治療。健保局將口服標靶藥物「紓癌特」列入第一線治療藥物,將為晚期患者帶來一線生機。

張延驊表示,這種標靶藥物的作用機轉,就是攻擊腫瘤長出血管的機制,抑制腫瘤的血管新生,阻斷腫瘤生長所需的氧氣和養分,同時也可以直接抑制腫瘤細胞增生。

根據發表於2009年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年會的研究論文,轉移性腎癌患者接受這種標靶藥物治療後,反應率達47%,比傳統免疫療法的12%高出近3倍,患者的延長壽命也可從14.1個月,增加到28.1個月,幾乎增加一倍。張延驊認為更重要的,患者的生活品質明顯提升,且每年可省下上百萬元藥費,減輕經濟負擔。

【2010/01/03 聯合晚報】

腫瘤 腎臟 細胞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