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腎臟癌標靶藥 蕾莎瓦將給付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腎臟癌過去常是由內科醫師觸診,摸到患者硬塊發現;近年患者大多在健康檢查時,透過腹部超音波及電腦斷層確診。

台北榮民總醫院泌尿外科醫師張延驊指出,腎癌雖未列入國人十大癌症,但每增加年2%~3%,目前全台一年新增700多名腎癌患者,年死亡人數達500人。

張延驊表示,約只有一成腎癌患者,會出現血尿、疼痛和腹部腫塊等典型症狀,六成腎癌患者沒有症狀,早年大多由內科醫師摸到硬塊發現,近年則轉由放射科醫師為患者健檢,做腹部超音波時初步診斷,電腦斷層再進一步確定腫瘤大小及期別。

男性發生腎癌比女性多1倍,平均發生年齡50歲至70歲,危險因子主要是吸菸,較未吸菸者增加2至3成發生機率,肥胖也是危險因子之一,在女性患者身上特別明顯,另外,高血壓、長期洗腎也是致癌原因。

張延驊說,腎癌的治療,早期可開刀切除,五年存活率達8成;不過,化學治療效果不理想,大多與免疫治療合併使用在腫瘤遠處轉移者,約有1/3患者發現時為晚期腎癌。

中央健保局實施第六次藥價調整後,將部分標靶藥物納入健保給付,10月起,健保給付腎癌標靶藥蕾莎瓦,給晚期腎癌且接受干擾素、介白素治療失敗或不適合這兩種藥物的患者。

張延驊強調,單靠標靶藥物,不可能讓腫瘤全部消失,而是延緩腫瘤惡化時間,或使腫瘤變小;使用標靶藥物則會有疲倦、起紅疹、腳跟起水泡等副作用,自費1個月需18萬元藥費。

【2009/09/18 聯合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