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標靶藥給付放寬 求藥不揹債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中央健保局大幅放寬標靶藥物給付,病患不必再為了昂貴藥物而賣房子、借高利貸!健保局進行第六次藥價調查,受惠於藥價調降節省費用,今年底之前,乳癌標靶藥「賀癌平」、肺癌標靶藥「艾瑞莎」、基質瘤「基利克」可望成為第一線癌症用藥,不必等到病重才獲給付。

健保局每兩年進行一次藥價調查,根據市場的真實價格,調降該藥品的給付價格,可省下上億元的藥價支出。省下的藥費將用於擴大民眾用藥給付,減少民眾自己買藥治病的負擔。

標靶藥物雖然有效,但是非常昂貴,像乳癌藥物賀癌平一個療程為一年,若是病患不符合健保給付,必須自費70萬元到80 萬元。癌症希望協會秘書長蘇連瓔說,不少乳癌婦女在門診中,流著眼淚對醫生說,「我寧可把錢留給孩子念書,也不要拿來吃藥。」

健保局醫審暨藥材小組主任沈茂庭指出,將修訂抗腫瘤藥物賀癌平的給付規定,開放給早期乳癌病患使用。若納入健保第一線用藥後,用量勢必大增,健保局希望以量制價,目前正與藥商進行價量協商,預計今年底之前可望納入給付。

除了賀癌平之外,健保局也找醫界、專家,積極協商調降肺癌標靶藥物艾瑞莎 (Iressa)、胃腸道基質瘤標靶藥物基利克 (Glivec)的給付門檻。

沈茂庭說,標靶藥物的給付門檻高,醫界、民眾不斷反應,甚至有民眾打電話到健保局哭訴,「我媽媽得癌症,為何不能吃標靶藥物?」希望透過積極協商,藥廠降價,由健保給付該藥,讓需要的民眾今年年底前能順利用藥。

【2009/07/17 聯合晚報】

健保 賀癌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