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金錢負擔/藥這麼貴 3方案讓你吃得起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潘欣中、施靜茹/報導】

「醫師,我爸年紀大了,禁不起化學治療的折磨,能自費用最新的標靶藥物嗎?」標靶藥為癌症治療帶來一線曙光,部分民眾寧可花重金自費服用。但標靶藥物價格高得嚇人,每顆兩、三千元,治療肺癌的艾瑞莎和得舒緩,每天吃1顆;治療肝癌、乳癌的舒癌特,每天得吃3至4顆,每個月20多萬元的藥費,還得長期服用,若非財力雄厚,家中經濟會被拖垮。

林口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張文震以肺癌為例,教民眾掌握幾個用藥省錢原則。

省錢術1:先用第一線化療

張文震說,第一線病患應先使用化療,若是肺腺癌且其他臨床條件吻合,可在第二線以健保給付使用標靶藥物,無需花大錢治病。醫界向健保局爭取只要基因比對符合者,就納入一線健保給付用藥,雙方已達成共識,對癌症患者是一大福音。

省錢術2:參加新藥臨床實驗

「如果標準治療無效,不妨加入各大醫院的新藥人體臨床實驗。」張文震說,這是另個省大錢方法,一般人會有被當成「白老鼠」的畏懼心理,其實,藥廠開發新藥都經過嚴謹的科學研究程序,參與實驗者要定期接受複診觀察病情,結果要送衛生署控管,既有完善的醫療照護,且用藥、看診、病理檢驗完全免費,也說不定「機會就在這裡!」。

省錢術3:謹慎購買二手藥

有病人服用標靶藥物後無效,不幸死亡,剩下的藥物丟掉可惜,最後請託醫師介紹轉售給其他病患,轉售多是原價七、八折。長庚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李冠德說,若要自費購買,最好洽詢主治醫師,避免購買到來路不明的二手藥。

有醫師直言,只要其他癌症患者及家屬不忌諱,買二手藥可省下大筆錢,對經濟不好的家庭是項喜訊。「景氣這麼差,能省錢、又可救命,這才最重要,二手藥,沒差啦!」一位肺癌症患的家屬說出內心感受。

【2009/07/12 元氣周報】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