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標靶治療Q&A/為何有些標靶 可治兩種癌症?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施靜茹/報導;諮詢對象/馬偕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謝瑞坤、國衛院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組研究員謝興邦、長庚醫院胸腔內科系主任郭漢彬】

Q:為什麼有些標靶藥物可以用於治療兩種以上癌症?

A:多重標靶藥物具有治療兩種以上癌症的潛力,例如號稱小分子高選擇性口服標靶藥物先驅的基力克,同時也對ABL酪胺酸激酉每有相當高的選擇性,目前除治療慢性骨髓性白血病,也能用來治療腸胃道基質瘤。

另外,不同的癌症,卻可能有相同標靶,所以也能用同樣的標靶藥物治療,例如,爾必得舒是上皮生長因子接受器(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EGFR)阻斷劑,除了與化療藥物合併使用轉移性大腸癌,也能用於頭頸部鱗狀細胞癌。

Q:服用標靶藥物前,必須先做基因檢測嗎?

A:部分標靶藥物可先做基因檢測,讓子彈打在應該打的地方,否則浪費子彈事小,影響治療結果就不太妙,例如乳癌患者若HER2/neu(上皮生長因素二型)陽性,建議可使用賀癌平;肺腺癌患者則建議檢測上皮細胞生長因子(EGFR),陽性者便可考慮直接使用艾瑞莎及得舒緩;腸胃道基質瘤患者則可檢測KIT及PDGFRA,再考慮使用基力克。不過,有些藥物使用前不需經過基因篩檢,如治療腎癌的蕾莎瓦。

Q:除了癌症,標靶藥物可以治療其他疾病嗎?

A:可以,目前已有治療氣喘的標靶藥物問世,而治療淋巴癌的莫須瘤,也能用於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治療氣喘的標靶藥物「樂無喘(Xolair)」,學名Omalizumab,由中研院基因體中心特聘研究員張子文所研發,omalizumab是一種單株抗體,可搶在過敏原之前,和IgE結合,透過免疫機轉控制氣喘。

莫須瘤用於治療類風溼性關節炎,類風溼性關節炎成因不明,屬於自體免疫疾病,莫須瘤主要作用於體內免疫系統B細胞,藉移除體內不正常反應的B細胞,阻止病患狀況持續惡化。

Q:標靶治療可以根治癌症嗎?

A:根據研究結果,部分癌症患者接受標靶治療後,可延長存活期,但無法根治癌症。

Q:如果接受標靶治療沒效,是不是就代表沒救?

A:標靶治療無效,可由醫師評估是否有其他的治療方式,即使是標靶治療,也不只一種藥物可供選擇,仍可與醫師討論是否有機會使用化學治療。

Q:接受標靶治療的患者,生活上該注意些什麼?

A:不管是否使用標靶治療,癌症患者應注意營養均衡、生活作息正常,尤其不要擅自使用保健食品或自行用藥,以免影響治療藥物的代謝與效果,若要使用保康食品或其他藥物,一定要與主治醫師詳細討論。

【2009/07/12 元氣周報】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