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標靶藥爾必得舒 抗頭頸癌

【聯合報/記者林宜靜/台北報導】

健保通過首例頭頸癌標靶藥物,昨起,針對不適合使用順鉑類化療病患,符合70歲以上、腎功能差或聽力障礙患者,給付標靶藥物爾必得舒(Cetuximab)搭配放射治療合併使用,預計有兩百多人受惠。

頭頸癌包括口腔至咽喉部所有鱗狀上皮癌,特別好發於中壯年男性,台灣頭頸腫瘤醫學會理事長朱本元表示,初期症狀如嘴破、口腔白斑、流鼻血、鼻塞、耳鳴、聲音沙啞容易被忽略,7成患者發現時已是第三期。

值得注意的是,近幾年頭頸癌成長的速度,高於肺癌、肝癌,特別是口腔癌對國人健康一直是一大威脅。造成頭頸癌的危險因子包括菸、酒、檳榔,此外過熱飲食也會提高喉癌發生率,知名傳教士馬偕、義大利歌劇家普契尼等皆因喉癌辭世。

朱本元說,早期頭頸癌以手術或放射線治療為主,晚期癌症則需全喉切除或合併化學治療及放射治療。全喉切除雖可根除癌症,但影響說話功能與外觀,令患者卻步。而化、放療則有口腔黏膜炎、嘴巴破、吞嚥有困難等後遺症。

台灣放射腫瘤醫學會理事林進清醫師指出,爾必得舒在國外臨床治療頭頸癌有很好的效果,研究報告顯示,以放射治療配合注射標靶藥物Cetuximab治療局部晚期頭頸癌患者,能相對延長病患存活期20個月,副作用小,最重要的是可保留器官,兼顧患者的生活品質。

標靶藥物昂貴配合放射治療8周一療程約需30萬元,非一般人可付擔,朱本元認為,應從藥物治癒率有30%至40%,減少復發轉移的角度精算,醫療費用還是划得來的。

【2009/07/02 聯合報】

頭頸癌 口腔 放射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